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繁荣庐州 > 银行

您的手机安装反诈利器了吗?

中安在线   2022-09-14 15:56: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耿磊

  被熟人拉到一个微信群里,通过该群提供的网络链接,下载了一个APP,并完成注册。接着,在群里“客服”指导下开始刷视频做任务,任务完成可以获得返利40%。前不久,家住合肥的杨大姐就捡到了这样一个天降的”馅饼”。

  近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在合肥举行。此次博览会共设置了网络安全科普互动区、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等七大展区。在网络安全科普互动区,前来观展的杨大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诈骗的故事,“还好小高及时赶到,帮我挽回了7万多的损失。”

  带着好奇,记者去拜访了这位“小高”。“大爷,您的手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这个APP是国家发布的权威平台,它能拦截诈骗信息,有效预防您上当受骗。”原来,杨大姐口中的小高,是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副书记高飞。此时,他正手把手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叮嘱老年人遇到可疑人员或事情一定要保持冷静,多与家人、周围人员沟通,切勿贪图小便宜,守护好“钱袋子”。

image.png

高飞为老年人安装云闪付等反诈APP

  “反电诈专项行动已经成为我们社区的一项基础工作,因为经常上门宣传不少居民都认识我,有天小区居民联系我和我反映这个事情,我一听肯定是刷单诈骗啊,我就赶紧跑到杨大姐家去,对她进行劝说,同时报了警,滨湖派出所民警当场就帮她下载了国家反诈APP进行自检,还好她醒悟过来及时止损,挽回了近7.4万元”,提起这件事,高飞说到,“像国家反诈APP、云闪付APP“一键查卡”功能,大家一定要学会使用,防范被骗。”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我国老年网民数量不断上涨,截至2021年12月,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占网民整体的比例达11.5%,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互联网普及率达43.2%。一些不法之徒利用通讯技术和网络等方式不断翻新诈骗手段,谎称疫情流调电话诈骗、防疫物资投资等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许多老年人缺少子女的陪伴,生活单调,缺乏人际交流,并且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少,面对诈骗分子,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image.png

高飞向老年人介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群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基础工作,让老年人了解网络诈骗手段。社区、公安等多部门多措并举,通过召开专题讲座,利用电子屏、横幅、单页等形式向老年人介绍目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为他们分析有关电话欠费、短信中奖、电话冒充熟人、短信冒充公安、子女遇车祸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提醒老年人如遇陌生人电话,要仔细甄别,不要轻信、不要贪图小利、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告知他人。

  “随着我们反电诈工作的深入,老年人的防范意识逐步增加。有次还有个老人家拿着手机短信来问我,跟我说我不记得我有信用卡,银行怎么说我信用卡逾期没还钱啊。我给他下载了云闪付APP,用“一键查卡”帮他查询了名下银行卡,消除了他的顾虑。这些反诈APP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我们基层反诈工作的顺利进行。”高飞向记者说道。

  据悉,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构建推出“五大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云闪付APP"一键查卡",为广大群众构筑防诈反诈“防火墙”。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老年人逐步树立了反电诈的意识,遭遇诈骗的案例也有所下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云闪付等APP的安装使用,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为老人们安心、舒心、静心地安享晚年奉献一份绵薄之力。”高飞表示老年人“反电诈”行动永远在路上。

快讯

  • 20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在合肥开工
  • 新美OLED新材料及研发中心落户合肥新站
  • 奏响增收 渔光曲
  • 美丽春景
  • 全国首个!合肥企业自主研发单抗药物获批上市
  • 投引联动 合肥再增一家总部基地
  • 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发布清明祭扫指南
  • 8个“僵尸”体育协会被清理
  • 合肥市今年将全力推进“生态合肥”建设
  • 油菜花竞相绽放
  • AI技术变脸 助力国家反诈
  • 合肥城建琥珀租赁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