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繁荣庐州 > 银行

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积极打造支付服务“适老化”暖心工程

时间:2022-09-29 17:09:17 
摘要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为切实解决老年人群体在支付结算领域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老年人与移动支付并行不悖,加强数字时代支付服务的适老化建设,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开展“关爱老人 银联在行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系列宣传,切实增强老年人对金融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

  “现在的骗子太多了,千万不要贪小便宜,不要随便接陌生电话,碰到可疑诈骗电话和推销人员不要去相信。”在合肥市炳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场,包公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炳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辖区老年人普及防骗反诈的知识。

  据悉,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联合包公街道、四岗社区、万慈社区等多家单位,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户外广场集中宣传活动中,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结合“反洗钱”、“金融消费八项权益”、“老年人防范诈骗”等内容向现场群众做科普讲解,通过漫画三折页向现场老年人重点介绍网络投资诈骗、“黄昏恋”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案例,提醒老年人如遇陌生人电话,要仔细甄别,不要轻信、不要贪图小利、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告知他人。

image.png

image.png

  打造贴心适老化产品 让温情惠及老年人

  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聚焦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的痛难点,通过深度调研老年用户群体对移动支付应用的需求,积极推广银联适老化支付产品,联合媒体普及支付应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一方面,为积极响应适老化改造相关要求,中国银联推出云闪付APP“关爱版”。“关爱版”内汇聚了云闪付APP内老年用户常用服务场景,如乘车码、充值中心、公共缴费以及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字体放大、醒目色彩、功能突出,并为“关爱版”单独打造了大字版登录、注册、绑卡流程,提升老年用户的使用体验,帮助老年人享受到移动支付的便捷。

  另一方面,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结合旗下支付产品,撰写“使用说明书”,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使用银联手机闪付。银联手机闪付,融合了线下NFC支付、二维码以及APP内线上支付,在线下消费时,无须下载、调起任何APP,双击电源键就能支付。银联手机闪付为老年人轻松体验数字化服务打开了一扇大门,不管是饭馆吃饭,还是交通出行、菜场超市购物,仅需双击手机的电源键,即可快速调用银联手机闪付,无需联网,轻轻松松完成支付。简单易学的支付流程,大大便利了那些因“太复杂、学不会”而被数字化生活拒之门外的老年人。

  契合新媒体平台 创新宣传方式

  如今,平铺直叙的老套“说教式”宣传已经难以引起老年人的共鸣。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寓教于乐,让老年人兴趣盎然地识别骗术,从而增强防骗意识。

  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防范诈骗的专题,通过漫画长图,深入浅出的解读养老诈骗、客服骗局等新型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谨慎投资;通过互动游戏,普及金融知识,给老年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金融必修课,提升了老年人金融素质。专题富有寓意性、趣味性和想象力,为老年人筑牢了金融安全防线,提高了防骗反诈“免疫力”。

image.png

  在短视频平台,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贴合老年人需求,联合万慈社区拍摄系列短视频,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知识更鲜活、案例更生动,为老年人送上看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的防骗反诈“干货”。系列短视频精准揭露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和伎俩,生动形象的教授老年人识别诈骗手段的本领,也提醒年轻人多关爱老年人。视频在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官方视频号、抖音号一经发布,广受好评,深受老年人喜爱。

  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致力于挖掘典型人物,通过宣传“反诈达人”的事迹,唤醒你我身边平凡人的力量,弘扬全社会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助老爱老。同时,联动全省主流媒体,采取网站专题页面的形式,将文章、图片、视频等集合起来,多维度满足老年人需求,便于老年人在浏览信息时获得全方位的认知。

  近年来,中国银联积极响应民生服务需求,依托云闪付等数字化平台服务优势,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生水平。未来,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将持续推进自身适老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让老年用户群体也能够享受智能生活带来的便利。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