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活力庐州 > 出行

道路密集放行潮刷新“合肥速度”

时间:2022-09-30 08:36:20 
摘要

  国庆将至,大建设一线喜讯连连。

  在合肥大街小巷,20多条道路工程正陆续实现放行通车,大大方便了今年十一假期出行。这波密集放行潮的到来,不断刷新着“合肥速度”,不仅能缓解城市拥堵,完善交通布局,更畅通了民心。

  分秒必争中炼就大建设“合肥速度”

  9月28日零点,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提前放行,市民们期盼多年的二环高架实现全线贯通。

  道路通,则百业兴。近两年畅通二环工程不断提速提质。作为收尾之作,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通车后,二环实现全线42.05公里无红绿灯通行,在非出行高峰时点,只要约38分钟就可以绕二环线行驶一圈。

  随着合肥畅通二环工程实现全面通车,环状路网更加完善,畅通了路网,连接了民心,延展了城市腾飞的梦想。

  “合肥速度”不是一朝一夕炼成的,而是大建设者在每时每刻的分秒必争中炼就的,是踏着晨曦上工的建设者的心血,是凌晨依然坚守岗位的建设者的执着,是烈日下不放弃的建设者的汗水,是常住在工地建设者“早日还路于民”的信念……

  2022年,西二环接过收官的最后一棒,春节不打烊、假日不停工,今年的夏季温度格外高,三伏天工人们4点便早早上工,采用“干两头、歇中间”的方式既保证安全,又确保进度。在烤得发烫的钢箱梁里,1立方米的降温冰块半小时便融化了,在里面焊接的工人每15分钟需要出来休息一会……

  一座座钢筋混凝土高架桥的背后,凝聚了建设者呕心沥血的付出,为了保证二环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常住项目部,这是他们干好工程的决心。在关键节点钢箱梁架设时,负责人凌晨4点依然坚守现场,有的节点一守便是半个月。

  “假期工程建设进展如何?”“交通组织方案是否可行?”“有什么需要协调的问题?”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进度,这样的调度会各项目现场常态化召开,通车前南二环项目部召开了160多场,北二环召开了180多场,西二环召开了150多场,郎溪路召开了300多场。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无论是繁华主干道,还是门前小支路,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靠的是一步步脚踏实地坚持,严寒酷暑,披星戴月,栉风沐雨,一往无前!

  路通人心畅彰显为民情怀

  城市道路,既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也是畅通民心的桥梁。群众无小事,只要是能让大伙直接受益、直观感受的事,不论大小,大建设都抓紧办、努力办、持续办!

  行胜于言。畅通二环在建设中为了保障出行不劳民,采取“车道占一还一”半封闭施工、增设24小时交通劝导员等措施保障群众出行。同时,通过建立项目周边群众微信服务群、印发《致沿线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交通导改动态,让居民及时掌握出行路线。

  改造施工期间,每天都有“红马甲”上岗,在学校门口、重要交口协助指挥交通,确保施工路段内孩子们上下学和市民出行安全。为保障项目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确保供电、供水、供气、供暖、通信等不中断,项目单位要提前对综合管线现状进行摸排调查,并到居民家中上门沟通,进行实时沟通。真正做到保护管线不损民,保障出行不劳民。

  在宿松路高架建设过程中,建设部门不断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总体坚持“能不封的坚决不封、能半封的绝不全封”的原则,始终保持建设期道路通行。为沿线企事业单位、小区提前预留出入口,做好便道,确保市民正常进出,也为国庆部分标段建成放行创造了条件。

  早放行一天是一天,多放行一处是一处。按照合肥市提出的“道路建设等不得慢不得,要让群众早受益多受益”要求,全市重点路桥工程建成一段,放行一段,尽快还路与民。

  作为安徽省首座公轨合建双层特大拱桥,引江济淮繁华大道桥工程即将通车,肥西至市区再添便捷新通道,合肥又多了一座新地标。为了让假期紫蓬山往来合肥市区更快捷,施工方根据建设进展专门安排了一轮放行,从肥西到合肥方向,桥上桥下均可正常通行,实现交通不断,项目不误的双赢局面。

  不仅要持续打通“大动脉”,还要加快疏通“微循环”,努力以道路交通更通畅,让群众心情更舒畅。

  在新站高新区,东方大道、护城路等一批道路完成沥青摊铺,于国庆节前集体通车。这些道路,有的是断头路打通,有的是园区支路网,都为周边企业和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难中求成方显智慧和坚韧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合肥路桥项目往往地处城市建成区,有的就是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改扩建,车流量大,行人出入频繁,现状杆线纵横交错、地下管道错综复杂。

  与此同时,项目体量庞大,工期任务紧,施工过程中又面临疫情防控、罕见高温、作业时间受限及土方无法外运等种种问题。千头万绪之下,既要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又要确保按预定工期甚至尽可能提前完成施工任务。

  分秒必争抢工期,夜以继日赶进度,如何又好又快完成工程项目,考量着决策者、管理者以及建设者的智慧和行动力。

  比如,包公大道的快速化改造,事关主城区、肥东、新站的联动发展。本项目涉及的危大工程特别多,现浇梁高支模、深基坑开挖、钢箱梁吊装及顶管施工,每一关都是不好啃的“硬骨头”,如何快速、安全的完成危大工程施工,是本项目的重点。

  建设单位根据各施工阶段工作进度计划,制定设备、材料采购的工作进度,严格控制材料的进场验收、送检,确保材料合格。

  看不到的幕后,“白+黑”则是建设者们的常态,项目管理人员每天早上5:30之前、晚上10:00之后都要对工地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

  在合肥路桥建设中,多个项目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一大批党员无论在项目建设还是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平日里,他们是不畏严寒酷暑的建设者,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又会化身守护卫士,帮助沿线小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带来的用工和材料运输压力,建设单位也没有坐等,没有抱怨,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想方设法保障工程进度,竭尽全力守护工人安全。

  建一段路,爱一座城,交通出行环境的大提升,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彰显为民、利民、便民!(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