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活力庐州 > 地铁

5号线全线顺利投入运营

北段昨正式开通,主题列车和智能书柜同步上线

时间:2022-12-27 00:29:29 
摘要

  市民在白水坝站乘车

  12月26日8时整,随着开通仪式的结束,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全线顺利投入运营。至此,合肥轨道线网运营里程达170.95公里,运营站点133个。

  现场 劳动模范见证开通仪式

  当天8时整,在金寨路与芜湖路西北交口的5号线稻香楼站4号出入口附近,举办了一场简短的开通仪式。仪式现场除了省市相关领导,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安徽工匠”、“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获得者,参建单位代表等一群特殊的见证者。

  “终于开通了,从南段工程开始到北段开通运营,我全程参与了5号线相关建设,今天能够亲眼目睹、并乘坐上5号线,我感觉非常自豪!”开通仪式见证者之一——“安徽工匠”孙志在现场兴奋地说。

  来自宿州市的孙志现为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供电一中心接触网检修工程师,2015年9月进入合肥轨道交通工作的他,也算一位“老地铁人”。从1号线开通开始,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轨道交通发展变化。“这些年,合肥发展越来越快。轨道交通从无到有,线网越来越密集,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原计划9:58正式“开门迎客”的5号线北段,不少站点已提前打开了“方便之门”。家住省公路局设计院宿舍的马志明和老伴儿一起,手挽着手双双进入稻香楼站,提前体验家门口的地铁站。

  “真不错,现在城市发展得真快,地铁站修建得越来越漂亮,还有那人性化的设施,今天起我去滨湖女儿家,直接出门坐地铁就能到,方便不说还安全准时,这幸福感那是杠杠的!”马志明一边看着墙壁上的文化墙一边开心地说道。

  创新 智能“图书馆”搬进了地铁站

  开通仪式后,记者顺着该站4号出入口来到了负一层站厅。此时,一处名曰“书香轨道”的智能书柜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台智能书柜外表类似于快递柜,数百册崭新的图书分别摆放于书柜两侧,中间为智能取书/还书口。

  “这台智能书柜是合肥轨道集团与合肥市图书馆共同打造的,首批选取线网6个站点进行投放,并于今天开通日正式上线。”现场,合肥轨道集团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梁亚成介绍。

  这处智能书柜可提供书籍查询、借还、调配等服务,市民乘客可凭信用积分扫码免押金借书,查询书籍所在站点、自由借还、自主阅读,同时还可以预定想要阅读但智能书柜中暂无的书籍,市图书馆将在一定时间内将用户预订图书送至指定站点的智能书柜。

  读者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访问合肥市图书馆“悦读+ 书香快递”平台,网上借阅图书,选择智能书柜作为取书点。图书投递到取书点后,通知读者取书。读者点击“取书”按钮,可通过读者证、支付宝扫码、输入取书码等方式完成取书操作。

  除了稻香楼站,首批投放的智能书柜的具体分别为:大东门站(E口通道)、西七里塘站(A口站厅)、市政务中心站(3号口站厅)、云谷路站(A口站厅)、省行政中心东站(5号口站厅)。

  在12月26日当天,即“书香轨道”上线第一天,凡乘坐1、2、3、4、5号线列车的乘客均有机会在乘坐车厢内获得合肥市图书馆“随机掉落”的精美小礼品一份。

  根据计划安排,合肥轨道集团、合肥市图书馆后续还将继续深化合作,围绕广大市民乘客需求,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与图书、阅读相关的互动活动,为推动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提醒 可在四座站点进行换乘

  5号线是近似平行于1号线的又一条南北线路,共设33座地下车站,与正在运营的1、2、3、4号线进行换乘。目前已开通的线路中,市民可在滨湖新区的云谷路站与1号线、在合肥南站与4号线、在三孝口站与2号线、在海棠站与3号线分别换乘。

  全线开通运营后,合肥轨道交通票价继续执行原标准,实行里程计价票制,采用“递远递减”的原则。5号线全线最高单程票价6元;与1、3、4号线换乘最高单程票价为6元;与2号线换乘最高单程票价为7元。

  5号线北段运营初期,全线工作日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行车间隔为5分30秒。非高峰时段,汲桥路站至北五里井站、贵阳路站至包河苑站区间行车间隔为14分钟;北五里井站至包河苑站区间行车间隔为7分钟。周末高峰时段(15:00-20:00)行车间隔为6分钟,其余时段(非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12分钟。

  特色 二十大主题列车亮相开通日

  5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当天,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轨道集团联合打造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列车正式上线。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当天上午下站试乘体验的列车正是这列主题列车。

  这列主题列车共6节车厢,车厢内部以象征着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正红色为主色调,张贴的所有内容都选取人民日报发表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诸如大会主题、报告要点等随处可见。

  内容采用手帐的形式呈现“二十大报告要点”、“数读二十大报告!这些KPI见证非凡十年”、“快来打卡!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这些民生举措,将影响你我生活”、“未来五年,我们这样干”五个方面的宣传内容。(王峰/文 袁兵/摄)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王峰 袁兵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