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肥东县有个岳张组竟是岳飞后人

时间:2020-04-02 12:06:24 
摘要

  清明节将近,位于肥东县白龙镇快乐村岳张组的岳正从把家里的三套族谱请出来,和家族人一起举行挂谱仪式,缅怀先祖。

  岳张组有三四百人,都姓岳,且都是岳飞后人。今年48岁的岳正从表示自己是岳飞的第30代孙,属于岳飞长子岳云那一支。这一切,都要从岳正从家里珍藏的族谱说起。

  三套族谱见证岳氏后人

  岳正从告诉记者,他家里现在一共保存有三套族谱,分别是1940年、1989年和2011年修的族谱。随后他将族谱拿到了生产队长岳从明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三套族谱,1940年修的族谱,是用白线尼绘成,为长宽约3米的正方形,需要4个人才可以拉开,族谱上标有修谱时间,及祖先画像和辈分顺序,画像为水印图案,惟妙惟肖。“这是我父亲当年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族谱。”岳正从告诉记者,“现在全村保存下来的只有这一份。”由于时间久远,看上去颜色已经泛黄。1989年修的谱,也是用白线尼制作而成,四周用黑色的布镶了一圈,看上去白色清晰可辨。这个族谱长4米,宽3.5米,需要6个人才能完全展开,里面也绘有祖先画像等内容。2011年修的族谱,是纸质,共有9卷,详细记载了家族的来历、堂号及人口分布等情况,被保存在一个高60公分,长宽都是40公分的红色香樟木做到盒子里面。盒子顶部祥云装饰的图案上写着精忠堂,盒子正面雕刻双龙戏珠的精美的图案,双龙中间刻着黄色烫金大字岳氏族谱。

  元末明初从江西迁来

  “我们的堂号是精忠堂,全国没有哪个姓氏用这个堂号。”岳飞的第29世岳成树告诉记者,“明朝永乐年间岳飞第8世后人,弟兄三个:岳华栖、岳华彩和岳华淇,从江西迁来,落户肥西岳大郢,后来因为在那里田少人多无法生存,清朝康熙年间岳飞第18世,岳元伯、岳明勋、岳泽勋、岳思勋、岳东城弟兄5个从岳大郢迁到肥东县白龙镇岳张村繁衍生息,现在人数已经达到1800多人,分布在周边六七个自然村。”

  “每年清明节前后,我们会收到岳飞思想研究会的通知,参加纪念岳飞诞辰纪念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岳氏宗亲三百多人汇聚在一起,学习岳飞事迹及岳氏家训十则,弘扬岳飞精神。”岳飞的第29世后人岳成玉表示。

  关于这个村庄为什么叫岳张村,岳成玉告诉记者,当时祖上兄弟5人从岳大郢迁过来时,老二过继给了舅舅家,舅舅家姓张,为了联系两姓之间的感情,就将这个村庄起名叫岳张村。

  岳飞精神有传承

  “现在每年的清明节期间,我们村里的岳氏族人都会召开这个家族会议,通过挂家谱、晒家谱的方式,让孩子们知道我们是岳飞后人,给他们讲述岳飞故事,把岳飞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岳飞第29世后人,78岁的岳成林说道。

  “我们岳氏家训一共有十则,岳氏族谱里面都有详细记载,主要从尊国家、敬祖先、孝父母、隆师长、谊兄弟、正闺阁、慎婚嫁、真交友、睦宗亲、勤职业十个方面教育后世子孙。”身为退休老教师,78岁的岳成树继续说道,“岳家子女从小就受到岳氏家训的熏陶影响,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大家都兢兢业业地工作,从来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深受单位领导的好评。男孩子多数都在当兵,在部队里面效仿祖先精忠报国。”谈到这里岳成树骄傲地告诉记者,他的孙子去年考入合肥市公安学院,两个侄孙子都在当兵,一个在上海某部队任空军军官,一个曾在广东某部队里面当火箭军,还有两个侄儿也在当兵,一个侄儿在部队当了16年时间的海军,曾两次立三等功,现如今在合肥市三里街街道下面的一个居委会工作,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岳家家训。另一个侄儿原任安徽省原省直机关治安办公室主任,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岳家力量。

  岳家子女不仅爱国,而且孝顺父母,兄弟和睦,岳成树家里有6个儿子,1个女儿,他指着自己身后的一栋上下两层9间的楼房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就是孩子拿钱给我建的房子,他们没有因为这个建房费用分摊兄弟间红过脸,一直都很团结。”说到这儿,岳成树的脸上难掩欣慰之色,他老伴几年前突发脑梗塞,老五主动交承担住院费,也没要兄弟之间分摊这笔费用。他们的晚年生活很幸福,孩子们之间一直都很和睦。

  一代名将岳飞,一生精忠报国,光明磊落,问心无愧,年仅三十九岁便被奸臣秦侩害死在狱中,岳飞后人为岳飞平反,最终得以沉冤昭雪。现如今,经过历史的镌刻打磨,岳飞的爱国故事家喻户晓,岳飞精神更是名扬四海。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彭红玲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