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婆婆就是我的妈”

戴玉华十年如一日照顾卧床婆婆

时间:2020-04-15 09:05:29 
摘要

  4月10日,在长丰县罗塘乡张岗村七队93岁的尹学兰家中,56岁的儿媳妇戴玉华正在帮她梳头发。说到戴玉华,邻里皆知,十年前因婆婆尹学兰摔倒,左腿动弹不得,常年卧床,戴玉华便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留在家悉心照顾卧床的婆婆,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两人关系亲如母女,她们之间的故事要从33年前说起了......

  1987年,戴玉华嫁给了丈夫张书前,那年戴玉华才23岁,夫妇两结婚后选择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但结婚后不久,公公就去世了。那时候婆婆也有60多岁了,戴玉华便只让婆婆在家做点简单的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赚钱养家的担子就压给自己和丈夫,平日里戴玉华对待婆婆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妈一样,生活中也经常可以看到两个人一起有说有笑地出去赶集,不知道的还以为就是母女两呢。

  变故发生,却未动摇初心

  戴玉华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孩子们慢慢长大了,婆婆身体硬朗,眼看着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但世事难料,2010年的一个夏天,戴玉华夫妇在田间干农活,婆婆在家干家务活,也是家里正准备盖新房的时候,因干活的瓦匠来了,婆婆着急喊戴玉华夫妇回家,一不小心被绊倒在地,大腿严重受伤。得到消息后,戴玉华夫妇立即赶到家将老人送到医院,但因考虑到老人当时已经83岁了,年纪过高,不宜手术,医生诊断婆婆的大腿很难治愈了。戴玉华听到这个消息后,没出声,只是默默地守在婆婆的病床前悉心照料,直到出院。按照往年惯例,戴玉华夫妇每年农忙后还会去淮南务工,但婆婆现在摔倒了,戴玉华便主动与丈夫商量,以后都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务农,好好照顾婆婆。“我既然嫁过来了,婆婆就是我的妈,我的亲人,照顾她是应该的。”戴玉华说道。变故虽降临在这个家庭,但却没有动摇戴玉华的初心和孝心。

  年如一日的照顾,无怨无悔

  “倒尿桶、打扫卫生、为婆婆打来洗脸水、帮婆婆按摩”,这是戴玉华每天醒来后立即去做的事情,忙完了这些,戴玉华再开始打扫家里卫生、做早饭,并将饭菜端到婆婆床前。

  正是因为戴玉华每天都会打扫,而且经常通风,婆婆的身上和房间里并没有一丝异味,也没有发生过因不能动弹引发的其它任何并发症,如今,婆婆的听力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我儿媳妇嫁过来有30多年了,至今没跟我吵过一次架,也未曾有过一句怨言。”尹学兰老人说,“我这儿媳妇对我是真好,比亲闺女还亲,我感谢她,要不是她,我早就不在了。”

  婆婆离不开人,戴玉华夫妇就在家种了3亩草莓和2亩甜瓜,一来可以保证家里的收入,二来还可以方便照顾婆婆。现在戴玉华的两个儿子也都成家了,但她和丈夫却从来没有一起去儿子家住过几天,十年来,也没一起出过一次远门,因为家中有婆婆在。戴玉华说道:“平时在外干农活都会惦记着家里的婆婆,更别提出远门了,我们不放心。”

  时光飞逝,岁月如流,一转眼十年过去了,戴玉华早已经把婆婆当成了自己的亲妈,戴玉华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时钟,天天重复着琐碎普通的事,从不叫苦叫累。十年守护,做好平凡事就是不平凡。“婆婆就是我的妈”,一句简短的话语,诠释着人间大爱,是超越血缘的亲情。(宋琼)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宋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