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扶贫公益岗位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4-20 09:43:39 
摘要

  近日,笔者来到了陶店村建档立卡脱困户杨云家里走访,了解他家近期的生活情况。杨云和儿子杨亮亮是陶店村120KW光伏电站的维护保洁员,他们的工作就是擦拭发电光伏面板、保持干净整洁,清理光伏电站周边杂草杂物,保证光伏电站始终处于良好的发电状态。他们每月分别有一千元的工资收入,这点钱看似不多,但是对于他们的家庭却显得尤为重要。

  杨云的家庭很特殊,老母亲90多岁,卧床多年,三个孩子都是智力残疾,大儿子杨亮亮四肢健康,可以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其余两个生活不能自理,杨云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家庭生活很艰辛,但杨云从未退缩过,他说:“我和我的大儿子还能干点活,老吃政府的救助觉得太丢人,我既能干也愿意干,通过自己的行动赚钱,我心里踏实”。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通过陶店村委会的帮助,结合就业脱贫政策,安排杨云和杨亮亮担任村里的光伏电站保洁员,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就业,又能照顾家人生活。

  针对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为解决他们就地就近就业,陶店村结合实际情况,利用村集体光伏电站收益的80%资金,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累计设置岗位16个,根据实际需求科学设置了人居环境清洁、秸秆禁烧宣传、综治巡逻、光伏维护保洁等不同岗位,为无法实现自主就业的贫困户安排了工作,使这些贫困户家庭有了稳定收入,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调查,广泛征求收集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政策宣传,由以往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有效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劳务收入,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老党员、老军人董吉宏,因家庭困难,始终没有成家,一个人独自生活,56岁,没有一技之长,不能外出务工。也是陶店村公益性岗位中的一员,村委会安排他担任村里的综治巡逻员,每年工资收入加起来也有一万多元,只要被人问起,他都会很感激的说:“是就业扶贫让我脱了贫。”

  据悉,陶店村还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做到人适其岗,以扶贫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达到拓宽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努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葛文君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