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马娟:扶贫事是自家事 做好疫情加试题

时间:2020-06-01 14:47:40 
摘要

  “当我真正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我才深深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马娟从事扶贫工作三年来,始终保持对扶贫工作的热情,坚持劲往下使,扎实干事。

  半路出家挑担子 夯实基础办实事

  2017年,在上派镇彭圩村的马娟还是一名信息员,对于扶贫工作的认识也只停留在扶贫手册。那段时间,扶贫工作异常繁忙,原扶贫专干开始力不从心,根据安排,马娟开始接手扶贫工作。

  扶贫档案是扶贫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想要迅速进入状态,还是要把档案资料理清分类,说干就干,马娟一头扎到资料堆里,把原本杂乱无章扶贫档案进行分类归档,很快她就发现不少问题,数据不准不实,部分材料还存在丢失现象。

  2018年10月,马娟正式接起了彭圩村的扶贫工作。为了确保扶贫资料真实有效,马娟跑遍村里脱贫户采集基本信息。摸清底数、查出问题、捋出工作头绪后,她又开始核算脱贫户收入支出账,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和政策落实情况。为了熟悉情况,她经常上户向脱贫户宣讲扶贫政策;为了数据准确,她坚持把每天采集到的信息,反复核对,确保一个数字都不出错。

  “数字搞准了,自己心里才踏实,不然总像是工作只做了一半,这些数据都关系着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我如果搞错了,损害的就是他们的利益。”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话里有责任,也道出了扶贫工作的繁重和艰难。

  做好疫情加试题 确保脱贫高质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规律,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她也放弃假期,参与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早上7点前到岗,晚上8点换班,甚至有时要到夜里12点。大干了60多天后,疫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马娟又开始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冠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为了降低疫情影响,马娟积极开展线上帮扶,及时掌握脱贫户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脱贫户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与脱贫户的联系沟通,帮助解决难题。针对疫情期间学生的线上教育情况,马娟摸排出享受教育扶贫的学生,摸清家庭网络情况,网课是否能正常开展。在了解到赵平平家里没有网络后,她立即安排电脑,联系老师,打印课程表,帮助平平梳理之前落下的课程,当了临时班主任,真正助力脱贫学子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不落一人。

  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马娟了解到脱贫户余维龙家中还种植苗木,由于外出销售困难,马娟及时利用朋友圈、电商平台发布产品信息,包括品种、数量等。没多久,长丰的一个农户就联系上了马娟,要求实地查看采购。看苗、选苗、运苗,马娟都主动上户帮忙,虽然累,但心里还是乐的。“脱贫户家今年的收入稳稳的!”她欣慰地说道。


 

  销售苗木后,马娟帮助脱贫户结算后露出笑容

  马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为脱贫户服务着,对她来说,这是对自己的历练,更是一份荣耀。“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这是马娟一直坚持的准则,在扶贫工作中,把脱贫户当作朋友,倾听他们的诉求,设身处地的谋划。扶贫的路还没有结束,只要脱贫户需要她,马娟随叫随到。(黄婉婷)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