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百姓故事︱仇保矿:以诚信立正身闯大业

时间:2020-06-15 10:23:23 
摘要

  仇保矿早年从农村到合肥打工,在外创业成功后,毅然回乡创业,带动乡亲致富,乡村振兴。多年来,他始终都坚持以德服人、以信立业理念,本分做人,兢业做事,为个人发展和企业诚信经营作出了表率。

  外出业,以信立业

  1996年18岁的仇保矿,从罗塘乡罗塘村栾岗组只身一人外出打工。到工地上干过小工,干过城市协管,卖过沙子水泥。“刚开始打小工,在工地上每天能挣15元,虽然经常两手磨的都是水泡,但能挣到钱,也很满足。”说到过去,仇保矿依旧清晰难忘。

  岁月磋跎。随着时间推移,到了2000年,仇保矿在新就职的一家市政养护公司找到了“商机”。“主要是维护和维修道路路面、窨井盖、路灯等设施。”仇保矿起早贪黑带着工友一起走东街、串西门,整天以路为家。“干这种维护活,就要24小时待命,市政设施随时会出现损坏,要第一时间维修或更换,否则一旦出现险情,将是无法挽回,甚至会出现人员伤亡。”就这样仇保矿多年来养成晚睡早起习惯。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资本和人脉的积累下,仇保矿作出大胆决定,准备单干,不愿再“寄人篱下”,吃“嗟来之食”。于2015年注册了合肥华宇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在公司成立后,仇保矿把原来的一班工人全部招之麾下。“他们都跟一起出来闯荡的,没有这些兄弟们支持,我也不能闯出一番事业。”说到做到,仇保矿给予他们细心关爱,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以诚信对待所有人、所有客户。“企业的税收我也让财务部门及时交纳,绝不能偷逃税款。”目前,他的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无不良记录。

  情系桑梓,回乡创业

  因农而生,为农而返。

  优美的环境和富饶的物产不仅为罗塘乡赢得了“莓乡小镇,香瓜之乡”的美誉,也吸引了一批有志人士回乡创业,仇保矿就是其中之一。

  从小出生在这里的仇保矿对这片土地有着难以言表的热爱。“在几年前,我就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没办法,就是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因为对老家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在2016年下半年,离乡20年后,38岁的仇保矿重新回到生养之地。并于2017年初,他注册了合肥恒兴果蔬有限公司和长丰县罗塘乡乐农轩生态园,流转500余亩土地,开始“田园创业”。

  “这是合肥来的一批游客,来采摘瓜果、钓鱼的。”6月11下午,记者在园区见到仇保矿时,他正和工人们把西瓜、香瓜装到精品盒中,方便客人携带。他希望通过打造“旅游+农业”模式,吸引游客,让这里成为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回归自然的田园综合体,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目前园里主要有葡萄、黄金蜜桃、黄金梨、薄壳山核桃、草莓、小甜瓜等瓜果品种,在园区的西边是我们打造的垂钓、稻虾共养区域,还有一些农家乐等旅游观光项目。”仇保矿说。

  “过两年,我准备把合肥华宇建筑安装公司变更到家乡罗塘来,把每年200多万的利税交到家乡,用我微薄之力,为家乡发展做一份贡献。”徜徉在园区慢道上,仇保矿心里是满满的乡愁。

  借款垫钱守住诚信

  有人说,诚信是和熙的春风,带给大地无尽的暖意,有人说,诚信是夏日的雨水,带给人们无尽的凉意。而对仇保矿来说,诚信是一张不容背弃的人生契约。他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却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2019年,仇保矿承接了合肥一个工程的机电装饰项目,总造价在500多万元,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总承包方未能按时兑现装饰费用。“到年底12月份才付了80多万元,眼看到1月份要过春节,工人工资、原材料款,大家都在崔要。”仇保矿坦言。为了不失信工人、不失信材料供应商,仇保矿找亲朋好友借了400多万元,挽救了这次危机。“现在你出去能借到钱,说明你人有品,别人信得过。”他的朋友是这样评价仇保矿的。一次,一个工程急需要两台挖掘机,仇保矿在交33000元首付款后,老板就让他把两台价值40多万元的机械开走了。

  在回乡创业农业公司后,仇保矿按照政府要求,对11户贫困户利用“一自三合”模式从银行贷出来的53万元入股资金,全部按时足额分红给贫困户,在使用2年期满后,于今年5月把本金全部归还银行。“这孩子,我们看着他长大的,人品好、讲信用,大家都放心。”今年67岁的谢继芬在园区长期务工,也是当地人,对仇保矿甚是熟知。目前,园区正常用工有12人,并通过“公司+扶贫”模式,带动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就地就业贫困户35户。

  多年来,仇保矿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把诚实守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个人被授予“长丰县五一劳动奖章”,公司获得“长丰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称号。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杜刚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