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好榜样——长丰县朱巷社区居民徐雲

时间:2020-06-17 11:31:00 
摘要

  徐雲,一个平凡的农村姑娘,她正直、善良,美丽而清瘦的面庞中透露着坚强,她在与命运的挑战中挺直了脊梁,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用自己的孝行彰显了亲情的伟大,用自己孝心感动了众人,用一个女人朴实无华的情怀,书写了孝老爱亲的人生履历。

  1995年,23岁的徐雲嫁给了朱巷社区的耿兵;1996年,耿兵在做买卖的途中不幸遇车祸造成下肢瘫痪,身怀有孕的她不离不弃,毅然生下孩子,激发丈夫生活的勇气。二十多年来,她悉心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瘫痪的丈夫以及年幼的儿子,成为乡亲们心中孝老爱亲的楷模。

  丈夫遇车祸下肢瘫痪 身怀有孕的她不离去 1995年,23岁的徐雲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嫁给了朱巷村的村民耿兵,夫妻二人恩爱有加。婚后不久徐雲怀孕了,夫妻二人既兴奋又紧张,两口子开始憧憬着以后一家三口幸福的生活。可幸福甜蜜的日子还没开始,灾难就降临到了这个的小家庭中。

  1996年,在外做生意的耿兵在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并造成下肢瘫痪,看着瘫痪在床的丈夫,挺着大肚子的徐雲忽然觉得生不如死。这期间,周边的邻居和朋友经常劝年轻的她赶快离开这个家。但是,面对心爱的丈夫和这个曾经幸福的小家,身怀有孕的她不忍心离去。

  徐雲说当时她的心里也很难接受,但是一家人还得好好的过日子。她在心里暗暗作出承诺,用自己的一生,尽自己的全力,照顾好丈夫,教育好孩子,于是她用弱小的身体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面对生活 她“孝”字当先、“爱”字装心

  为了维持家庭的生活,她不顾自己身孕,一边忙碌着地里的庄稼,一边细心照顾丈夫,白天洗衣做饭,晚上每隔一两个多小时就要帮助丈夫翻身,以免丈夫身上长褥疮。本无力抚养孩子,但为了给瘫痪的丈夫活下去的勇气,她毅然把孩子生了下来。孩子出生后,她更是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二十多年来,八千多个日出日落,她不知偷偷流了多少泪,也曾多次想过放弃。但一想起对丈夫、对儿子的责任,她又挺起脊梁,勇敢地面对艰难的生活。

  面对三个需要照顾的亲人,她“孝”字当先、“爱”字装心,数年如一日艰辛付出。徐雲一边要照顾着瘫痪的丈夫,一边还要照顾体弱多病、双目失眠的婆婆。虽然丈夫自出生后就被其大舅抱养,但面对丈夫的亲生母亲,徐雲一直恪守孝道,一直把婆婆当做自己的妈妈一样侍奉。在老人的心里,徐雲比自个儿的亲闺女还要亲。

  由于丈夫瘫痪,家里花销特别大,孩子刚大一点,徐雲就到附近的箱包厂找了一份工作,以补贴家用。厂里要求每天7点半左右就要到,中午12点半才能休息,晚上一直要忙到9点半至10点左右。为了不影响上班和做家务,徐雲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就是这样超负荷的劳作,让瘦弱的徐雲身体更差了,医生曾嘱咐她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但这早就被徐雲抛在了脑后。腿疼了、腰酸了,她说忍忍就过去了。

  作为一名母亲,她经常教育孩子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的好习惯。但徐雲说自己有些对不住孩子,对于孩子在生活上以及学习上的关心太少了,特别是在儿子读初三的时候,思想上出现波动。如今,令她欣慰的是,儿子耿祥现在已经是华东政法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了。

  徐雲,一个普通的乡村妇女,她用二十多年的不离不弃,陪伴丈夫共度风雨,她用二十多年相守相依,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她用二十多年青春年华,为困苦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光明,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真情。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