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勤劳托起致富梦 创业不忘助家乡

时间:2021-03-17 18:20:07 
摘要

  在长丰县庄墓镇刘浅社区姚大郢,姚文永的事迹成为村里街坊的美谈。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人,但勤劳能致富,他用双手完成了“脱贫”的完美蜕变,他用“热心”给群众带来温暖,他用实际行动给乡村居民塑造典型榜样。

  自学钻研 大胆脱贫创业

  1970年出生的姚文永,成年后便在一家彩砖厂上班,在外务工期间,他用业余时间学习钻研白天的工作内容和技巧,通过年复一年的努力钻研,他熟练掌握了从生产到包装运输一系列的生产过程。

  已经上手的工作、熟悉的城市环境......本以为顺顺利利的发展但在姚文永的再三考虑下,还是放弃了。“父母身体不太好,孩子也小,这外头再好呆着都不安心啊!”因此,姚文永决定回家发展。

  2014年,姚文永虽然也有收入,但还是不甘于生活的困窘,他有个大胆的想法——开一家彩砖厂。凭借着他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和学习,他跟姐姐开始盘算着如何经营,从计划开厂、选厂址、选原料、买机械到招工人,尽管万事开头难,但他还是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双墩开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工厂——利云水泥彩砖厂。

  “脱贫致富要靠自己,只要肯干,能坚持,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姚文永坦言,刚开始干的时候没有效益,挣钱都不够生活费,也想过放弃,但转念一想,现在做什么都不容易,都要坚持。于是,他就自己埋头干、玩命干。慢慢的,收入多了,生活水平高了,越干越有劲头,“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当上老板,现在想想都特别的幸福。”

  回馈社会 助力村民就业

  2017年,基于扩大发展规模并带动家乡发展的考虑,姚文永在长丰县庄墓镇扎花厂旁边开了第二家彩砖厂。

  姚文永在了解到村里有些年纪大、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无法外出务工的情况时,他主动提出给予就业机会,帮助村民就业。

  “我们也是从困难的时候走过来的,现在我也想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厂子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我有多大能力,就出多大力量,去帮助一些困难群体,也算是给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来回馈社会和国家了!”带着这样的想法,姚文永立即着手招工人,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在彩砖厂里,有一位庄墓镇刘浅社区的居民——葛德欢,他因患有智力残疾,找工作十分困难。姚文永就将其招到自己厂里上班,找人帮他培训,安排到合适的岗位,切实解决了残障人士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姚文永的彩砖厂目前有10名员工,为村里4人提供就业机会,有效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就业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贡献土地 支持乡村建设

  近年来,长丰县庄墓镇刘浅社区通过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该社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计划在姚大郢建设小广场。姚文永为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二话不说,主动贡献了自家一亩多土地,来帮助修建村内姚大郢小广场。

图.jpg

  “这是有利于大家的事情,我更不能缺席!”姚文永笑道,周边老人知道这事后,纷纷竖起大拇指。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也正是这样不计回报的付出让乡村建设越来越有盼头。

  据悉,刘浅社区姚大郢小广场建设约500平方米,建成后将大大丰富农民群众精神生活,促进居民身心健康,陶冶其思想情操。

  献出爱心 温暖抗疫一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口罩、酒精都属于紧俏物资,家家户户、企业、工厂都在大量囤积,导致物资价格上涨、购买困难。

  姚文永为助力家乡抗疫工作,特意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送去了口罩、酒精、八宝粥、牛奶、方便面等几十件物资和慰问品。

  他表示,“他们冲在一线的人员,每天都冒着严寒值班、检查,守护着我们这方水土的平安,在这个时候,我也要尽我的绵薄之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家乡的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忘家乡共前进,风雨同舟见人心。家里,他作为男人和父亲,用自己的双手默默奉献努力着;外头,他作为普通的居民群众,积极配合支持社区工作,推动家乡建设,助力社会发展。

  姚文永,一位创业路上充满善心的人,虽名不见经传,但他勤劳质朴、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家乡树立典型模范。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娇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