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法警尖兵”强云海

时间:2021-04-15 11:23:44 
摘要

  曾几何时,在法庭之上,人们可能记住了法官的威严端坐,刚正不阿;认可了检察官的罪状控诉,言辞激烈;赏识了律师,巧言善辩,有理有据;唯独有一群人,默默地在坚守与付出,担任着最重要的审判保障服务工作,他们就是司法警察,从警7年的长丰法院强云海就是其中一位。

微信图片_20210415112154.jpg

  退伍不褪志,甘当执法者

  今年45岁的强云海是芜湖市南陵县人,在部队服役17年后,于2014年转业到县法院从事法警工作。从警7年来,他牢记一名军人的责任担当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把平凡的工作岗位当成敬业奉献的舞台,把满腔热血播撒到人民法院工作中,时刻维护着法律的威严,充当审判战线上的“法警尖兵”。

  2018年,是安徽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年,强云海和战友们一起参与执行协助审判。一年多时间,他们“五加二”“白加黑”,不分昼夜,早出晚归,每次遇到遇到急难险重执行,重大疑难庭审,强云海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保障刑事审判顺利进行,是司法警察的主要工作,责任重、风险大,既要威严威慑,又要文明执法,更要随时掌控旁观群众和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状况。为此,强云海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庭审和执行保障方案,攻破了一个个执行、审判难题。“云海同志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个人素质硬,工作勤奋兢业,敢于担当,为维护法律威严树立了榜样。”看着强云海在工作中成长为“法警尖兵”,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杨道传满心欣慰。

  爱岗又敬业,平凡建新功

   在突发事件面前,在有纠纷有争吵的地方就会有法警的身影,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化解矛盾、维持现场秩序。作为有血有肉的人,强云海和战友们也会紧张和恐惧,但职责在身,由不得选择,唯一可以做的只有不断提高警惕和加强个人技能和素养。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期间,强云海和战友们共出动警力800余人次,开展凌晨、夜间、假日、亮剑等集中行动19次,进行13次清场重大行动,对1014名被执行人发出了限制消费令,将2530名不讲诚信、漠视法律权威、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对127名被执行人采取了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入警以来,强云海参与执行各项任务上千次,没有出现一起工作失误。2019年12月,长丰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在大部分人眼中,法警在法院是一个边缘化的岗位,但我不这么认为,虽然我们没有敲法槌,审判书上没有我们的名子,但是这些工作都少不了我们的身影,能成为一名司法警察,我感到光荣和自豪。”强云海铮铮地说。

  判决书上没有法警的名字,审判台上也没有法警的声音,但是庭审过程中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强云海和战友们就是在这样的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坚守与付出,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强云海先后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被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司法警察管理局通报表扬并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杜刚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