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大棚里栽下“致富苗”:返乡青年张广运的“三次选择”

时间:2021-05-21 16:59:29 
摘要

  “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的,现在都是沥青路面,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那叫一个舒坦啊!”以往安徽省舒城县青墩村因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仅依靠水稻种植,产业单一。现如今,这里蔬果大棚林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百花齐放,产业的发展,不仅使得青墩村的村民收入和幸福指数一路攀升,也让全村实现美好生活的小康道路越走越宽。

image.png

青墩草莓采摘园

  而这些改变,与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息息相关,张广运就是其中之一。他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他用壮大的产业助力村民就业,一路走来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晓,尽管脑海的想法千千万万,但唯独没有的就是“放弃”二字。

  第一次选择:毅然返乡 从“家庭农场”走向“大棚产业”

  时间拨回到七年前,张广运毅然决定从拼搏多年的浙江返回安徽舒城老家和妻子经营蔬果大棚,棚里种植着草莓、葡萄和时令蔬菜,经过夫妻二人多年的努力耕耘,发展成为了如今的齐心家庭农场。

  2020年4月,全国政协机关驻村第一书记李章程和碧桂园舒城扶贫工作队专程来到张广运的齐心家庭农场实地考察,希望借助碧桂园集团援建的30余亩新型现代化蔬果大棚,在青墩村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里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

  因此,有着多年传统大棚种植经验的张广运,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了这处新型现代化大棚的经营主体。

  2020年9月18日,在青墩村两委、碧桂园扶贫工作队的见证下,举办了大棚竣工暨租赁合同签订仪式。

image.png

大棚租赁签约仪式

  作为农民的儿子,张广运对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还有“靠天吃饭”的无奈深有体会。随着援建大棚的落地,张广运一家也迎来了从传统的家庭农场走向现代化、规模化产业的命运转折点,以前从未设想过的美好场景在他们面前徐徐展开。张广运说:“现在想起来,也就是那一刻的选择,但没想到却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二次选择:重回课堂 用专业技能扎根“黄土地”

  从家庭农场到产业大棚转型升级的难处该如何解决?瓜果蔬菜的种植技术如何进一步完善?一大批就业人员如何快速的掌握技能,上岗工作如何安排?承租大棚后,一系列前所未见的难题接连出现在张广运面前。

  2021年4月5日,中山大学联合碧桂园举行的结对帮扶舒城县基层干部党史学习及乡村振兴提升班在中山大学正式开班教学。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广运立即报名,前往广州参加学习。借助系统的培训教学,加上自身肯钻研、能吃苦的精神,张广运逐渐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更加笃定了对蔬菜大棚运营的信心。

image.png

中山大学提升班(后排右7为张广运)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在运营大棚的过程中,张广运也曾因土壤板结等问题导致草莓苗大面积死亡,直接损失将近5万元。此时,想把产业做大、做强,想给村民生活稳定做坚强后盾的想法,更加坚定了张广运攻坚克难和学习技术的决心。他凭借着乡村振兴提升班所传授的‘锦囊妙计’,解决了种植技术、营销方面较为落后等诸多问题,大棚产业的发展也顺利走上正轨。

  对此,他时常心怀感激的说道:“人总说落叶归根,我是农村出来的,不管外面再好,还是想为脚下的‘黄土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次选择:心归故里 变身振兴乡村带头人

大棚自2020年9月交付运营以来,直接带动了当地30多个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李小松就是其中之一。妻子瘫痪在床,孩子尚且年幼,李小松无法出远门干活,日子过得颇为艰难。

image.png

村民在大棚里务工

  在张广运蔬菜大棚的经营后,李小松经推荐成为第一批务工人员。家庭的重担非但没有压垮这名不怕苦不怕累的年轻人,肯干肯学的他逐渐成长为撑起全家的主心骨。靠着勤劳的双手,他不仅将家里的房子修缮一新,更借助着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一举摘掉贫困的帽子,一家人的日子也慢慢甜起来了。

  在他的身上,张广运仿佛看到了自己过去的影子。“年轻人就不能怕吃苦,不然一直都是苦日子啊!”张广运感慨着,同时也计划着,未来要把大棚扩大至100亩,发展更丰富的瓜果蔬菜种植品种,帮助更多的乡亲实现富裕。

  一个小村落满载着民生福祉的“大文章”,前行的路虽然还未清晰展现,但总有人一直在路上。碧桂园集团持续利用资金、品牌、渠道等资源,积极助力扶持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创业。截至目前,碧桂园舒城县返乡扎根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已累计举办5期,26名返乡扎根创业青年通过培训受益,带动当地1600余户农户直接或间接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只要心里有梦、眼里有光,无数个“张广运”的故事就还在接连书写,而碧桂园也将继续在江淮大地上,为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留下坚实的脚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宇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