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第七届合肥市道德模范王琼:养女情深 久病床前有孝女

时间:2021-07-10 09:33:00 
摘要

  “她对父母实在是太好了,亲女儿也未必能做到这样!”在山南镇吕楼社区大宋岗村民组,提起王琼的名字,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赞叹一番。

  父母双双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毅然辞去工作,将养父母接到身边,每天给老人洗脚、擦身、换尿垫……她虽然是养女,但是多年来照顾养父母,不离不弃,在乡邻中间传为佳话。

  命运多舛 相依为命

  时间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孤儿出生的大宋岗村民组农民王自金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与聋哑智障的余杨春结为夫妇,几年后唯一的孩子夭折了,1986年,家里的亲戚看到王自金夫妇膝下无儿无女,就把刚出世的王琼抱他们养育。

  靠着种点田养家糊口的王自金,一边照顾聋哑智障的妻子,一边抚养襁褓中的王琼,三口之家生活贫苦,却也因为相依为命燃起了一丝丝的希望。“我的养父从小就是孤儿,性格孤僻,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从小没有人教导,做农活也比较慢,养母不仅没有劳动能力,而且需要别人照料,从我记事起,我就记得养母的腿就不好,需要拄着拐棍才能走几步路。”回忆起特殊的家庭,王琼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虽然日子过得艰辛、贫苦,但是养父王自金却用自己最大的爱呵护着余杨春和王琼,每天都会做好饭菜喂妻子和女儿,偶尔买点肉改善伙食,也会把最好的给母女俩吃。

  “我养父虽然穷,但是他把自己最好的给我了,我长这么大,养父从来没有打过我一巴掌。”温暖的父爱也让王琼更加疼惜自己的养父母。“我很小就会帮父亲种菜、插秧,农活样样精通,养父从不嫌弃我的养母,把她当孩子一样照顾,他的言行也是我的榜样,我们三口之家,每个人都是有坎坷的经历,在一起相依为命的日子也很温暖。”养父母对王琼的爱,让她成为一个性格坚强、懂得感恩的人。

  生活艰难 父母瘫痪

  这样的家庭缺衣少食自然是常事,王琼告诉记者,在6岁之前她都没有新衣服穿,春夏天也从不穿鞋子,养父农忙的时候她就去乡亲家里吃一口。“我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小的时候在村子里光着脚丫子玩耍,乡亲们吃饭的时候就会给我吃,那时候的生活是很苦的。”即便是再艰难,王自金还是坚持让王琼好好读书,“养父说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书。”王琼回忆起养父的教诲。

  然而,平静的生活却被养父的受伤打破了,“我的养父从很小的时候就下田做农活,他的腿经常泡在水田里,早就出现了静脉曲张,我十岁那年,一次收割油菜后,养父的腿被锋利的油菜茬扎伤,他又要谋生活,没有及时就医,腿开始反复化脓。”本就贫困的家庭,因病再次陷入泥沼。“那时候,我上学的学费都是养父找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借的,我心疼养父,就想早点放学回家帮他干活,学习也不是很好了。”初中毕业后,王琼选择了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外出打工的那几年,王琼勤劳能干、不畏艰苦的品质让她得到了较好的薪水,每个月她按时把钱寄回家,还给家里安装了电话,每个星期按时打电话给养父询问家里的情况。可是好景不长,2012年,养母余杨春的腿疾复发了,“我养母是风湿性关节炎,原本就需要拄着拐棍走路,复发后就彻底瘫痪了。”得知情况后,王琼从外地返回家中,看到母亲瘫痪在床,而父亲受伤的腿已经肿得和腰一样粗。“回家后我才听乡亲们说的,养父的腿早就不能走了,每天拄着棍一步步往卫生院挪,边走边流脓血,输液回家后还要照顾瘫痪的养母。”这个时候,王琼毅然决定辞去工作,回家照顾父母。

      养女反哺 尽孝病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面对长期生病的父母,王琼无微不至的照顾着,2013年,王琼结婚了,有了幸福的家庭,丈夫一家也很理解支持王琼。“我当时结婚的唯一条件,就是要接纳我的家庭,同意我照顾养父母,我的丈夫也很善良,一直在支持着我。”

  2016年,养父王自金身体不适经检查为直肠癌,面对高额的就诊费,王琼没有退缩,先后带着养父做了三次手术,“做手术住院的时候我最难了,刚做完手术要24小时陪床,我还惦记着家里的养母,经常两地奔波,直肠癌导致养父大便难以排出,我就用手帮养父掏出大便,每天伺候在病榻前。”

  养父王自金直肠癌手术后,缝了一个粪便袋在肚子旁边,每天都是王琼换洗、消毒。出院之后王自金还要定期的化疗,这时,为了方便照顾,王琼把养父母从老家接到自己家里,可是没过多久,父亲的腿病再次复发,两位老人常年卧床不起,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养父母经常一起尿湿了床单、打翻了粪桶,这些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恶心,但是我习惯了,每天都尽心尽力帮他们搞干净,四处寻医问药为他们俩治病。”

  2019年4月,住院治疗8个月的王自金离开了人世,虽然养母余杨春聋哑智障,但是王琼坚持把养母背出家门,背到病房,让老两口见上最后一面。“家里人都问,养父这么多年对养母十分疼爱,临终前,有没有说什么托付的话给你?我说没有,我懂我的养父,这么多年,他非常信任我,我会照顾好养母,为她养老送终。”王琼坚定地说。

  如今,王琼和丈夫、儿子带着养母一起生活,养母虽然聋哑智障、瘫痪在床,但是在王琼体贴入微的照料下,养母已经76岁高龄了,长期卧床也没有生过褥疮。“我的养母一直都是没有牙齿的,我就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她,把菜和肉用剪刀剪得小小的,食物几乎都做成糊状。”为了减轻母亲的腿病,王琼总是想办法,又是买钙片,又是贴止疼膏药,每天吃饭前还要给养母喂点白酒活血。为了让母亲的身体好一点,王琼经常将老人放在轮椅上,推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当谈起自己对养父母的反哺时,王琼说:“他们养我小,我就要养他们的老,其实我并没有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照料自己的父母本来就是我的义务和责任,现在我还要坚持把养母照料好,让养父放心。”

  为了照顾养父母,这些年王琼没有出去上班,但是她感人的行为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在婆家人眼中,她就是一位善良、淳朴的好媳妇,在王琼的影响下,丈夫也会帮着做家务,给养母剪指甲、洗脚。一次王琼给养母擦洗身体时,9岁的儿子在一旁说:“妈妈,等您老了,我们也这样照顾您。”

  丈夫的姐姐汤群只要有空,就会来家里帮助王琼照料养母和孩子,“我们看到她这样照顾养父母,都非常的感动,她的付出也是家里人的榜样,我弟弟出门打工挣钱,我们家里人都会抽空来帮一把。”在汤群眼中,王琼的形象是高大的。

  从2012年返乡至今,十多年尽孝病榻,王琼的事迹不仅传遍了十里八乡,更是被当地村民评价为“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王琼告诉记者,只要母亲还有一口气,就会一直照顾下去。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