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第七届合肥市道德模范刘磊:刀下勇救人 壮举美名扬

时间:2021-08-06 09:38:00 
摘要

  现年55岁的刘磊是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分局副局长,去年11月,他从一名年轻男子刀下救下一名女孩的英勇事迹被传开后,周围同事纷纷称赞道:“他都年逾半百了,还能第一时间勇敢冲上去,让人心生佩服。”

  利刃下英勇救人

  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刘磊和往常一样一个人在单位值班,中午11点多,刘磊听到单位停车场处传来情侣的争吵声。“当时我在门口打扫卫生,也没太在意,还以为小情侣间小吵小闹。”

  然而,十几分钟后,突然传来女方紧张的求救声:“救救我,他要拿刀杀我。”意识到不对劲的刘磊第一时间冲过去并大喝一声:“把刀放下!”此时女孩已经被男子摔打在地,并且男子手里拿着一把6厘米长的裁纸刀,刀口薄而锋利,来不及细想,刘磊上前一把推开男子并拉起女孩护在身后。

  男子被推开后并没有放弃,他持刀对着刘磊,目露凶光并步步紧逼,试图再次上前拉扯女孩,然而面对男子的凶狠,刘磊并没有退缩,依然把女孩紧紧护在身后并安慰道:“姑娘,别怕,有我在,决不会让他再伤到你。”

  刘磊一边安慰女孩一边劝说男子放下刀,“年轻人,不要冲动,有什么话好好说。”在刘磊的劝说下,男子看上去情绪有所放松,正好此时路过几个村民,大家看到男子拿着刀对着刘磊的阵仗又惊又怕,担心他一个冲动刺伤刘磊,于是有人拿起手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男子见势不妙这才收起刀,骑上电瓶车慌忙逃走。

  男子逃走后,刘磊顾不上后怕连忙安抚身后的女孩,这时他才发现,女孩脸上被刀划出了两寸长的伤口,伤口开始向外冒血,手上、身上多处也血流不止,慌忙中,刘磊一边帮女孩止血,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好在急救车来得很快,看着女孩被医护人员带上急救车,刘磊这才浑身瘫软在椅子上。“当时是本能驱使,什么也没想,事后反应过来,感觉整个人都虚脱了。”

  送走女孩后,刘磊才发现自己外套上也沾满了血迹,他在椅子上休息片刻就回宿舍换了件外套,并把染血的衣服洗干净晾在宿舍阳台,晚上回到家,对于白天的那场“惊心动魄”刘磊也只字未提。

  第二天,刘磊一声不吭回到单位上班,像往常一样投入到忙碌的财务工作中,没有向身边同事提起周末发生的事,直到上午九点多,一辆警车开进了单位,并点名要找刘磊,这时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到刘磊身上。“当时我们心里疙瘩一下,还以为刘局长出了什么事呢。”后来听民警说要接刘磊回派出所协助调查一起男子持刀伤人案件,同事们才知道了刘磊周末从年轻男子刀下救下一名女孩的事迹。

  刘磊配合警察介绍了案件的全过程并协助抓获了当天持刀伤人男子,后经相关审理程序,该名男子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后来得知女孩伤口经医生缝合后已无生命危险,刘磊才算真正放松下来。

  妻子得知刘磊救人的事后“责备”说,“你一个老头子,还冲上去和年轻人斗,不要命啊,何况他还有刀。”面对妻子的“责备”,刘磊这样回答:“任谁碰到这种事都不会袖手旁观,别说我55岁,就算我七老八十也要冲上去啊。”

  见义勇为乃本性

  刘磊的见义勇为绝非偶然,平时他就是个热心肠,无偿献血、志愿救灾、扶危济困……他总是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这种美德已经像血液一样融入到他的思想里,成为他工作生活中下意识的习惯,因此,他才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记得第一年献血时,同事都打趣说我年龄大,血液肯定不合格,后来献血成功,我还嘚瑟了好一会儿。”刘磊所在的单位每年都组织员工无偿献血,而他总是第一个报名,每次献血他都会献上400毫升,护士考虑到他年龄偏大让他少献点,他还不乐意说:“我身体好得很,400毫升没问题。”无偿献血至今,刘磊的献血证都换了好几个,他不仅自己献血,同时还影响着身边的家人、朋友,鼓励大家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无偿献血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家都可以去献血,把爱心传递下去。”刘磊如是说。

  去年汛期,肥西遭遇百年未遇的洪水袭击,多条河流水位告急,为守卫肥西人民家园安澜,大家纷纷报名奔赴抗洪一线抢险,当时55岁的刘磊也第一时间报名了三河的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队,但当时报名参加的年轻人很多,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情况,上级没有让他上前线。不过,刘磊虽没能去到抗洪抢险一线,但他依然守在自己的包联村抗洪抢险日夜奋战了一个多月。当时,由于暴雨持续不断,又大又急,刘磊分管的凤凰村也出现了洪水险情,好在他一直守在凤凰村,面对险情,他临危不乱,科学指挥。刘磊家住上派,防汛的一个多月,他没有回过一趟家,每天和当地村民一起下水排险情、岸上筑堤坝,山里的不好走,但他总是冲在第一个。“我是一名党员,危急关头我就应该冲锋在前。”

  敢于从利刃下救人的刘磊让人敬佩,而更让人佩服的是这种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品格已成为他的生活常态,无论何时,只要别人有需要,而他也能帮到,他都为义无反顾的冲上去。

  “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就不平凡。”30多年来,刘磊一直这样勉励自己,无论工作和生活,他都兢兢业业、善待他人。年轻同事有不懂的业务问题都会请教他,而他也会不厌其烦指导,高调做事、低调为人,单位有争先进优的机会他也都会让给年轻人,而遇上假期值守,他又当仁不让,主动担当作为。2019年,刘磊被评为扶贫先进个人。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刘磊从年初一开始就值守在凤凰村,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守好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而今年年三十,他守在村开展禁燃禁放工作,连团圆饭都没和家人吃上。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