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胡水仙:柔情成就砚石上的万千世界

时间:2022-01-17 11:06:32 
摘要

创作,是最好的传承

  胡水仙,1963年1月出生于安徽省歙县。歙砚是闻名天下的四大名砚之一。从事歙砚雕刻行业的女性并不多,但歙砚的传承与雕刻技艺却一直陪伴着胡水仙。在她看来,工作已变成了事业,事业已变成了生活,生活融入了生命。

心中有笑意,刀下有情感

格局,总有真善美

  对歙砚,胡水仙奉献了所有。1979年,胡水仙进入安徽歙砚厂工作,师从国家级传承人曹介铭,自身刻苦钻研加上师傅悉心指导,使得胡水仙的砚雕技艺突飞猛进,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歙砚厂唯一一位在创研组工作的女性。

还是普通人,还是平常心

是肯定,是激励

  锋利的刻刀在光洁如肤的砚石上尽情地“舞蹈”,精妙的技艺与砚石的天然之美相得益彰。胡水仙的刀法简练流畅、自然质朴、惟妙惟肖、神态入微,浮雕浅刻间造型呼之欲出,深受国内外业内人士的好评和推崇。她曾相继获得高级工艺美术师、优秀非遗传承人等,众多作品在国家各类工艺美术大赛中斩获金、银、铜奖,并先后带徒40多人。1999年,胡水仙参与创办黄山市古城歙砚有限公司并被任命为副总经理,2006年8月兼任黄山市徽州文化研发基地副总设计师。

助人,不求回报就是最好的回报

授人以鱼,授人以渔

  2006年,歙砚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胡水仙明白,用手中的刻刀传承好歙砚制作非遗文化,任重而道远。2010年11月,在首届徽墨歙砚徽州特色产品展会期间,胡水仙因作出突出贡献被歙县人民政府表彰。她擅长将手中的每块砚台,打造出符合时代审美要求的工艺品。2014年6月,作品“鹅”在2014“青艺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2015年,作品“春、夏、秋、冬”在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中荣获金奖。同年,她还被安徽省非遗职业教育集团聘任为歙砚雕刻专业指导老师,其后相继起草了《歙砚的艺术标准》和《砚雕产品质量标准》等,被授予“安徽省工艺美术名人”和“工匠之星”等荣誉称号。

梅花香自苦寒来,总有成就总有成长

  多年来,胡水仙一直活跃在歙砚的传承与雕刻技艺的第一线,被研学的师生称为“歙砚传承的使者”。2013年至2016年,她协助省非遗中心和当时的黄山市文化委等成功举办了三届“和氏璧”杯非遗(歙砚)技能大赛。2018年,荣获“徽州十大女工匠”称号。2020年,在全国文房四宝协会举办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特别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

初心,一直在路上

  “对事业要永怀热忱之心,学会奉献,才能走的更远。”提起这些年对事业的坚持,胡水仙说这些都与父母的启蒙教育密切相关。她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在解放战争中立下大小战功12次。母亲曾经是三个街道的主任,多次登上安徽省的光荣榜。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员,时常言传身教。

  柔情成就砚石上的万千世界。作为非遗传承人,胡水仙追求的已不仅仅是创作本身,而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家乡的砚文化,不断传承这项技艺……

古钟 18×11.3×2.2cm 1986年

清趣 16×10×2.6cm 1998年

  掌中手 10.5×6×2.3cm 2002年

  兰花 15×9.5×2cm 2009年

  春夏秋冬 10×6.5×2.2 cm 2015年

  劲节 22×9×3.5cm 2017年


来源: 读书人图说  作者: 庐州读书人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