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退休后,开启“艺术人生”

时间:2022-03-16 16:47:30 
摘要

  张玉龙在表演

  退休后闲不住

  重拾爱好成社区文艺骨干

  身体硬朗、性格乐观、健谈,这是记者对张玉龙的第一印象。尽管年过七旬,但张玉龙说起话来依旧中气十足、思维清晰、说话有条理。

  张玉龙喜欢文艺,他说跟自己学生时代留下的文艺细胞有关。

  “我在读书的时候,特别喜欢文体活动,能唱能跳,热爱球类运动,还是宣传队的成员。”张玉龙说。那时候的他,白天在学校上课,周末搞文体活动,每天过得很忙碌,也很充实。

  有了这些扎实的“基本功”,张玉龙就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节目。1969年,张玉龙学校毕业,到了安徽省第一建筑公司工作。后来,他在公司子弟学校担任校长。“在学校,我把孩子们的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08年退休以后,一开始张玉龙跟许多人一样,挑起了照看孙子的“重任”。“说实话,刚退休还真有一点不适应,一闲下来,感觉没事可干。”不过,退休后他也坚持自己的爱好,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玉龙受邀参加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银霞合唱团,也就是后来的银霞艺术团。“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就是,2011年合唱团把人组织起来,我担任指挥,大家在一起排练合唱《四渡赤水》。节目排好后,一表演队员们一个个精神饱满、歌声嘹亮,效果特别好。”

  这一次的合唱试水,让合唱团的成员信心大振。“大家都有兴趣,我也有了兴趣。就这样合唱团就不局限于合唱了,拓展到了多个方面,比如说唱、舞蹈等等,排练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此后,银霞艺术团的表演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帮助外地老人融入社区生活

  目前,银霞艺术团有成员四五十名,大部分都是退休人员。虽然没有薪水,但在张玉龙的组织带动下,艺术团还是搞得红红火火。担任艺术团团长后,张玉龙经常带队参加区、市和省里的比赛,而且屡屡获奖,银霞艺术团在圈内的名声越来越响。

  一传十,十传百,竹荫里社区的退休老人知道社区银霞艺术团,连附近的居民都慕名而来。“我们这个团队里不少人既照顾了家庭,也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很多成员家的子女工作繁忙,家里的大小事情都需要老人来操心。但他们都尽可能多地挤出时间排练、活动,愉悦身心。”

  张玉龙介绍,竹荫里社区生活着近年来从全国各地来的新合肥人。其中,随子女来到合肥生活的老人,就有不少。他们因为在合肥人生地不熟,开始在合肥生活很不习惯。但在热心邻居和社区工作者的帮助下,他们当中也有不少加入到银霞艺术团的队伍中,也慢慢适应了小区的生活,生活圈子也越来越大。

  如今,社区活动室已经成了这些老人每天必去的地方。跳舞、唱红歌、排练节目……老人们从人生地不熟,到现在每天唱歌跳舞,不仅生活有了乐趣,也让他们子女没有了后顾之忧。

  好作品 大家都爱看

  “我们艺术团的作品特别丰富,说唱、舞蹈、三句半、曲艺等等。比如说唱作品《三德歌》,它的表现形式比较生动活泼,一上台表演,台下笑声不断,掌声四起,特别受大家欢迎。”

  谈起作品,张玉龙的思绪一下子就打开了,侃侃而谈。为了呈现出好作品,张玉龙处处留心,时时在意。“有时候正干个事,忽然来了灵感,顺手就写下台词;有时候看到公益海报或者公益短片,触发了灵感,立即记录下来,继续揣摩,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

  银霞艺术团很多节目都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比如前段时间,防电信诈骗宣传,我们就发挥自己所长,创作防电信诈骗的节目,来提醒大家注意。这一来能够让我们艺术团的成员发挥余热,丰富晚年退休生活;二来可以服务社会,出一份力。”

  张玉龙介绍,因为每个成员的基础不一样,有的成员有一定的基础,有的则是爱好唱歌,没有专业知识。“这时就要因人而异,有差异化地学。但大家进步非常快,而且他们的学习能力也很强。”张玉龙说,这个团的成员大都是退休职工,但他们好学的劲头让人很感动。“特别是排练节目,参加表演,有时候时间很紧张。很多成员加班加点地练习,还自发来教室练习,这样的学习氛围让人特别敬佩。”

  “慢工出细活”。每创作一个新节目,张玉龙都会把编排节目动作一个一个分解开来,教给这些爱唱爱跳的“老朋友”。

  功夫不负有心人,艺术团的节目经常到街道、区、市里去表演,张玉龙内心的喜悦无法言喻。“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我们表演《太阳出来喜洋洋》,一位成员感慨:‘我们都成专业演员啦,自己心里美着呢!’”

  眼下,张玉龙又想着编排新的文艺节目,“为了使得文艺演出效果更好,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多创作出一些跟形势的、跟时代的文艺作品。”

  最近几年,张玉龙带着伙伴们不仅“舞”出了名气,还“舞”出了夕阳红,大伙都说,没想到退休后,自己又收获了“第二春”,“这一切都是老张的功劳!”

  坚持学习 掌握新技能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学习,掌握新技能,张玉龙颇有心得。

  退休后始终坚持学习,会玩电脑、使用智能手机。

  “使用智能手机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得学,不会使用生活就不方便。”张玉龙说,“特别是我学会用手机软件打车之后,不需要在路边招手,车已经预约好了,出行很便捷。”用微信视频聊天、发抖音、看新闻、手机支付……这些智能手机的常用功能张玉龙都会。张玉龙坦言,在没学之前,他也觉得特别难,但他愿意尝试。“前一段时间,我发一个抖音,家里的亲戚都给我点赞。”

  张玉龙说,学习不分年龄、不分早晚,只要条件允许都要去尝试,尤其是要坚持学习。一方面,学习能促进大脑的使用,使大脑越用越灵活;另一方面,学习新知识能帮助老年人,跟上时代,加强人际交往,既满足了爱好,充实了生活,还提升了幸福感。

  谈到养生,张玉龙有自己的理解。生命在于运动,长期的体育锻炼让他尝到了甜头,“我坚持跑步有十几年了,身体素质自然有所提升。”

  “运动没有门槛,健康要靠自己。”张玉龙说,“中老年人经常锻炼,不仅可以增加人的气质,有‘精气神儿’,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舒展筋骨。”他对待运动的态度就是不把运动当成一项任务,也不必苛求一定要达到多少运动量,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就可以了。

  退休老人中,有的人喜欢琴棋书画、花鸟虫鱼,以情志养生;而有的老人爱动,以跑步、健身的方法养生。张玉龙认为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每样爱好都有益身心,或静或动,都是好的养生方法。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仲名山 郑婷婷 詹伟伟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何芳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