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投身社区公益演绎精彩生活

时间:2022-04-07 10:50:01 
摘要

  王焰参加气排球比赛

  王焰在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志愿者、爱“操心”的楼长、社区气排球队长……在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廻龙桥社区,有一个“身兼多职”为社区忙里忙外的老大姐,她的名字叫王焰。

  服务居民 指引垃圾分类

  4月1日,记者在三孝口街道廻龙桥社区省外贸生活小区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点见到了王焰。她穿着绿色马甲,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手上戴着手套正忙着招呼来扔垃圾的居民,“这个是可回收垃圾,来扔这边”“今天垃圾不少啊,来我跟你一起分”“我来看看,分得可对……”一会儿的功夫,居民都陆陆续续过来倒垃圾了,王焰忙着帮忙指导。等居民扔完垃圾,王焰忘不了提醒一句:“来,这边洗洗手,卫生干净。”

  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点门口摆放着十来盆绿植,沐浴在春天的阳光下,抽出绿色的新芽,粉色的小花随着春风摇摆,让人感觉分外清新。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点内部,干净明亮,在一个小拐角的木架上,摆放着各种陶瓷、玻璃类的小饰品,显得温馨可爱。王焰笑着说,“这些都是我从居民扔的垃圾中收集起来的小饰品,摆放在这里增加一些小趣味。”

  2020年春天,省外贸生活小区垃圾分类点建成,招募志愿者督促指导小区居民精准投放生活垃圾。热心社区公益工作的王焰一听说这个消息,立即就报了名。

  从此,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点就有了一位认真负责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冬去春来,风里雨里,雷打不动,从不缺席。每天早上6点50分,王焰总是准时出现在投放点门口。她熟练地打开门,拿出清洁工具,把投放点里里外外仔仔细细地清扫了一遍,接着又用拖把拖了一遍,然后等候第一拨居民的到来。

  居民破袋投放垃圾的时候,不时会有污水滴落到地面上。王焰看到之后,都会马上拖干净。她说:“居民来倒垃圾时看到这么脏,心里会不舒服。而且时间长了地面也会打滑的,不方便更不安全。”

  小区里住着很多年纪大的居民,王焰时时刻刻为他们着想。有的老人腿脚不便,王焰远远地看见他们过来,就走过去搀扶一把,并帮着一起分类投放垃圾。

  身体力行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绝不是“易事”!不仅要付出劳力,而且需要动脑筋。

  小区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点有规定时间投放垃圾,每天早晚时段(早7:00—9:00,晚18:00—20:00)开门,让居民投放垃圾。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开始的时候,一些居民因为不习惯、嫌麻烦,垃圾混投在了一起,一些居民因为休息时间与垃圾投放时间不吻合而随手把垃圾扔在路边……

  “这时候,我就带头帮大家分垃圾,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们。”王焰总是能够理解他们的难处。“大部分居民都非常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分得很干净。以前有些居民不大会,我就教他们怎么分,现在大多数习惯了,分得很准确很清楚。”王焰的坚持改变了许多居民。

  让王焰感到欣慰的是,如今小区有四五位居民自发组成垃圾分类巡逻队。他们发现有乱丢垃圾的就与居民沟通,不会垃圾分类的,他们也互相帮忙。

  “我经常看到她,她很忙的,打扫卫生、管理垃圾桶、帮忙分垃圾。做得很好,现在小区环境干净多了。”提到王焰,小区居民赵女士夸个不停。

  上午9点半左右,可回收垃圾的收运车来到垃圾分类点,将可回收垃圾运走之后,王焰则拿出打扫把几个垃圾桶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她说:“和垃圾打交道,就得不怕脏!”

  自从成为一名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志愿者,王焰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我现在出出进进的,周围邻居大部分都认识了,见了面打个招呼聊聊天,挺开心的。”

  王焰说,看到家门口的环境越变越好,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爱“操心”的楼长

  王焰的身上有多重身份,她是廻龙桥社区合肥学院宿舍楼长,也是社区百姓学习之星、老报馆小区党支部书记、社区气排球队长,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大忙人”。

  谈起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王焰笑着说,“这都要从2009年我退休之后说起。”从合肥学院后勤集团文印中心退休后,王焰也消沉过一段时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社区搞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焰报名参加了,此后就走上志愿服务之路。无论春夏秋冬,无论日常还是节假日,只要社区组织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当志愿者、发动居民参与,为社区活动的丰富多彩奉献了一份力量。

  “我之前在学校工作,生活非常简单,两点一线。用现在的话来说,我有点‘社恐’,当我慢慢融入社区公益活动后,很多老朋友见到我都说,‘简直变了一个人,跟以前一点不一样’。”王焰笑着说。

  成为楼长后,她尽职尽责,对于所管辖的楼内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信息了如指掌,时刻做好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作为楼长,信息采集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尤其是对流动人口管理,每次看到陌生人,王焰都积极上前询问。只要楼里来了新的住户和租房户,她都主动了解清楚新住户的情况并及时向社区报告。

  在走访之中,她对所管辖楼道的居民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困难了她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楼内的事、居民的事,她就认真放在心上。“我不图名不图利,就是想用闲余时间发挥一点余热。”

  此外,王焰还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上门慰问、服务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和困难人员,为他们送去温暖。同时,她又带头开展关爱儿童活动,尤其是针对辖区内的留守、贫困儿童群体,在寒暑假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展“行知学堂”“田园小课堂”系列活动,带着孩子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参观博物馆和科技馆等各类有意义的活动,让这些孩子们增长了不少见识。

  收获快乐和健康

  服务他人,快乐自己。对于这句话,王焰深有体会,“在没做志愿者之前,我身体不怎么好。就拿感冒来说,以前我经常感冒,现在连感冒都很少有。志愿活动让我收获太多太多了,让我身体更好了,心态也更好了。”

  不仅如此,王焰还是一名文艺爱好者。2010年,一次在银河公园锻炼的途中,王焰看到一群人在银河公园唱歌,歌声婉转悠扬,十分动人。一打听才知道是三孝口街道银河合唱团在这里排练。就这样,她加入了银河合唱团,“才开始根本不敢开口唱歌,时间一长竟然也能登台表演,内心真是感觉非常快乐。”

  这期间,她也第一次接触到了气排球运动,“气排球很轻,打在身上也不痛,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比较友好的运动。”王焰说。就这样带头组建了三孝口街道的首支气排球队伍,“当时我见到退休人员,就邀请他们参加气排球运动。”当社区居民看到打球的球友们个个精神抖擞,显得年轻且有活力。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气排球运动。王焰就组织居民每周定时定点练习打气排球,大家在气排球运动中不仅得到了锻炼,还在庐阳区比赛中获得佳绩。

  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让王焰忙碌且快乐着。这当中,她也学会了不少新技能,用电脑制表格、会摄影、做主持……

  “参加社区志愿活动,让我收获颇丰。”王焰总结道,“快乐、开心、朋友、充实。”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何芳芳 曹甜庭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