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天鹅湖畔一曲古典舞 全城点赞称美!

时间:2022-06-15 09:33:47 
摘要

  “月在水中央,心随之荡漾。一步一缅想,寸寸皆断肠。”上周末两位舞者伴随着古风旋律,在天鹅湖畔翩翩起舞的画面,吸引现场市民纷纷拍摄并喝彩。随着视频传播,越来越多人为这段优美的舞蹈点赞。记者专访其中一位舞者——合肥舞夏舞蹈工作室创始人夏宇,听她讲述她的古典舞与合肥的故事。

  夏老师,你突然就火了!

  作为这两日多家视频号推送的《醉》舞表演者之一,夏宇说自己也是意外得知这件事。“我当时还在带学生们上课,突然一位以前的学员把媒体宣传这段舞蹈的视频发给我,然后对我说了一句‘夏老师,你突然就火了!’。”视频里身着绿色衣裙的她坦言,这次接受合肥市文化馆的邀请,在天鹅湖畔演绎古典舞,完全是为了展现舞蹈艺术的美。至于能引起这么多的关注,实属意外之喜。

  尽管是意料之外,但仔细品味这曲舞蹈,却处处是细节,点点是用心。从曲目的选择,到舞蹈的编排,即使是服装的设计都是我们自己的创意。夏宇回忆,第一次听到这首由黄龄演唱的《醉》,就觉得旋律优美,立刻放进了自己的收藏歌单里。随后,便和同事萌生了要以此编舞的想法。

  此次,接到市文化馆的邀约后,考虑到古典舞的观赏性和曲调的变现力,结合天鹅湖畔的景色,最终才选定了这一首古色古香的《醉》作为表演曲目。“微风吻枝桠,撩拨着心房”和“月在水中央,心随之荡漾”两句歌词与湖畔美景相契合,观众会更加有代入感。

  而收获点赞颇多的演出服——一蓝一绿两条拼色衣裙也是“机关”满满。“为了更好地展现肢体动作,上半身是偏紧身的舞蹈衣,而下半身则设计成了裙裤,远看上去有长裙的飘逸,实则裤子更便于我们跳一些大开大合的张力动作。”一曲短短几分钟的舞蹈中,却处处体现着舞者的用心和专注。

  以古典舞展现东方韵味

  “感谢两位舞者用那高雅艺术送到普通百姓身边。”这是视频下方观众的留言原文,也是夏宇和同事张玺禄演绎这曲舞蹈的初衷。“我从九岁开始学习古典舞,已经快20年了。”称得上科班出身的她表示,古典舞和平常的古风舞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内涵了许多传统文化在舞蹈之中,更多的是对历史的回顾和未来的展望,表达咱们东方人骨子里的含蓄和内在劲力,是有咱们民族的味道蕴含其中的。”

  决定此次演出古典舞,一方面是为了展现自己的特长,另一方面夏宇也是希望将古典舞的艺术魅力带到群众中去。“没有比线下面对面的演绎,更能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古典舞的震撼了。之前编的第一版舞蹈更适合舞台表演,决定要在天鹅湖以线下微演出的方式来展现它时,我们又增加了许多互动性的动作。”

  表演过程中两位舞者不仅采用了转圈、走位、舞扇等多种变化形式,还跳到了群众中去,带动身边的市民一起舞动起来。古典舞的优美律动,不仅吸引了观众们跟随节奏摆动身体,还有一位大爷高声称赞“堪比著名舞蹈家”。

  而作为表演者,夏宇说在舞动的过程中,不断听到市民的掌声和称赞,是对她和同事一种正面的反馈。“面对观众的目光和面对聚光灯是完全不同的,当大家不住地点赞舞蹈的优美时,我们想传递的就不仅是舞蹈的动作之美,更是一种内在情感的表达。”

  一座适合跳古典舞的城市

  “这是一座有古典气息的城市”是夏宇的原话,自从考学来到合肥,她和自己的舞蹈已经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十余年。“自己开始办学从事舞蹈教学工作后,经常带着学生在合肥的很多景点进行现场舞蹈表演。一方面能让她们感受到观众最直接的反应,另一方面也希望孩子们明白,舞蹈绝不是关起门来的艺术,是要走到观众身边去的。”

  而令夏宇最惊喜的是,合肥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秀丽景色,为她的舞蹈表演提供了多样化的舞台。“除了在天鹅湖市民广场跳过几次外,罍街、城隍庙、逍遥津、紫蓬山等许多地方都留下过我们的舞姿。因为我们以表演古典舞为主,所以选的大多都是古风建筑、历史氛围感浓厚的地方。在合肥,这样的地方真的蛮多的,身在其中能感受到这里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夏宇说,自己和同事都很开心这曲舞蹈能受到这么多观众的喜欢。接下来,她们还继续把飒爽女侠范、古典汉唐舞等多种舞风带到群众中间,在城市美景中展现古典舞的魅力。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孙皞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