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陈永兵:抗疫背后的暖心故事|纪实

时间:2022-06-23 10:28:11 
摘要

  2022年3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改变了安徽人原有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全省上下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同心战“疫”,抗疫背后却出现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也时时上演着一个个暖心感人的故事。

  一张温馨字条

  “酒店工作人员问了几次需不需要帮忙洗衣服,前几次都觉得不好意思。今天工作回来后发现袜子已经帮我洗好了。”3月11日,一名医务人员在抖音平台发了这样一段文字和一张酒店工作人员留下的温馨字条,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这名来自怀宁县月山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叫江熔,视频中他展示了这张字条:“尊敬的贵宾您好,房间已整理干净,顺便把您放在床头柜上面的一双袜子洗干净,已晾晒在窗台阳光处,另把您的剃须刀里残留的胡须也清理干净,并用酒精擦拭消毒了一下。祝您一切安好。”

  贴心的服务,暖心的话语,让江熔感动不已:“这几天我们分赴各个小区进行核酸采集,有时整夜值守,实在太累了,一回到酒店便倒头就睡,来不及清洗衣物。前天回来时看到酒店工作人员主动帮我洗了衣服,并且清洁消毒工作都做得很到位,我很感谢她们。”江熔说。

  “其实我们做的真的不算什么,看到这么多医务人员为了安庆的平安辛苦付出,我们从心里感激他们!”给江熔留字条的服务员吴真玲说。

  连日来,该酒店先后接待了怀宁、太湖等地驰援安庆疫情防控的200名医务人员入住。“他们为守护全市人民的平安健康冲锋在前,我们应该尽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酒店客房部经理龙国胜表示。

  一幅珍贵绘画

  3月13日上午,阜阳市医疗支援服务队在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启程返回。在队员刘大伟背包里,装着一份安庆小市民赠送的一份“珍贵礼物”。

  3月8日,经历了6个小时的车程,刘大伟与队友们抵达安庆。随即,他被安排到安庆市经开区菱北办事处核酸检测点,开始了忙碌的核酸采集工作。

  大约晚上10时左右,一名看上去八九岁大的小女孩出现在刘大伟的视线里。

  “透过防护服面罩下的余光,我发现小女孩很紧张,便和她简单地交谈起来,开导她不要怕,我会尽量慢一点轻一点。”刘大伟回忆,在不断安慰下,小女孩终于不那么紧张并完成了核酸采集。小女孩脱口而出:“哥哥你真帅,以后我也要好好学习,做一名像你一样救死扶伤的人。”温暖的场面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

  约一个小时后,小女孩在妈妈陪伴下再次来到核酸检测点。原来,小姑娘回家后立刻创作了一幅感谢抗疫人员的绘画。画中,身着防护服、隔离衣的医务工作者正在紧张忙碌,“致敬白衣天使”几个大字清晰可见。

  刘大伟是太和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3月8日,了解到所在医院正在召集护士前往安庆市支援核酸采集工作时,有过两次驰援兄弟城市经历的刘大伟毫不犹豫地再次报名参加。

  在安庆期间,除了小女孩赠送的绘画,安庆市民的支持、配合和热情也让他感动不已。“我不会忘记安庆市民温暖热情的笑脸。他们的善举让我们的每一次付出都更加值得。”刘大伟说。

  一份甜美蛋糕

  “今天蛋糕做的有点多,送点给你们尝尝”,熟悉的声音,枞阳县检察院的干警们知道她又来了。

  2020年那年防疫,枞阳县检察院78号卡点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急匆匆送上刚出炉的蛋糕后,没有过多的话语,也未留下任何讯息便不见了她的踪影。

  2022年疫情再度来袭,县检察院的干警们又一次奔赴78号卡点。这一次,她又来了,这一次,干警们终于找到了她。

  “天气这么冷,你们连续多日坚守在值班点,白加黑,为群众保驾护航,作为老百姓,我非常感动,我就想做点小事”“我女儿刚大学毕业,我就想让她去报名参加志愿者”“能尽到微薄之力,我心里感觉也踏实一点”……

  真正动人的感情,往往朴实无华。方寸之间,有百般无奈、十万火急,就有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就有感同身受、铭感不忘,哪有那么多多出来的蛋糕,只有溢出来的温暖与爱心,这跨越了“时空”的温暖,就是人间四月天,温暖了你,也温暖着我。

  “你好,我是这边居民,我们煮了点茶叶蛋,还是热的,你们尝尝”“现在天气冷,你们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时,在社区的某一角,县检察院的干警们又被突如其来居民的温暖整破防了。

  “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却被他们看在了眼里”。真情换真心,检民一家亲,今晚,他们都是广袤星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这群“守夜人”。

  一段暖心视频

  4月4日清晨,一段仅有5秒钟的短小视频,在蒙城县引发众多朋友点赞、评论。

  据了解,视频中的小男孩名叫于浩,今年5岁,正在上幼儿园。在乡镇工作的爸爸于胜飞因疫情防控任务紧,已连续十多天没有回家了。

  4月3日下午放学后,正在小区内玩耍的于浩,突然听到爸爸说话的声音,便激动地向爸爸的方向飞奔过去,一头扎进爸爸怀抱,鞋子掉了也顾不上穿,父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

  于胜飞在蒙城县坛城镇工作。3月份以来,已在村里值守十多天没有回家。当天,趁到县城开会机会回家拿换洗衣服,也想顺便看看儿子。

  “孩子见到我那激动的情景,让我觉得心里酸酸的,眼泪直打转,但内心也感到很幸福。”于胜飞说。

  疫情当前,防控为要。千千万万个像于胜飞一样在乡镇工作的党员干部,都抛家舍子,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特殊时刻,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得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干好本职工作。只有大家的平安,才能有小家的幸福。”于胜飞表示。

  一口热乎饭菜

  “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哪怕是洗菜、送饭这样的小事我也要努力做到最好,为保障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吃饱吃好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4月5日上午,在淮南市田家庵区新淮街道长青社区,社区志愿者田浩笑着说。

  洗菜、切菜、配菜、煮饭、打包、配送……每天早上8时开始,新淮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盛少改带领3位大厨和8位志愿者在小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保证每天中午、晚上能够准时把爱心饭菜送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

  4月以来,田家庵区新淮街道200多名党员干部值守一线,在各个小区卡口、检测点等做好秩序维护、测量体温、“二码联查”、消毒消杀等工作,各种碎片化的繁重工作交织,导致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因忙碌而错过饭点成为常事,吃不上一口热乎的饭菜。

  为保障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新淮街道将长青社区二楼家长学校临时改为防疫志愿小食堂,每天为防疫一线工作者送上一份热乎乎的爱心饭菜。

  “疫情突发后立刻被抽调来值守了,家里也没来及囤点菜。”党员志愿者曹阳说,“白天值守没时间去买菜,晚上回家才能买一些方便食品。现在有了小厨房,每天都能吃到热腾腾的可口饭菜,干劲更足了!”

  一批爱心物资

  4月4日下午,还是那一身熟悉的迷彩服,杨开东迈着急促的脚步,午饭还没来得及吃便走进淮南市潘集区政务新区大楼,向潘集区政府定向捐赠5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杨开东了解到镇村防疫物资紧缺,便多方联系购买保障物资,40个高级折叠式帐篷、500箱方便面、300箱纯净水、30床军用被、40箱水果和酸奶……一批批物资送向“疫”线。截至目前,他在区内捐款捐物累计达90余万元。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正在国外陪家人的杨开东通过网络得知消息,第一时间选择逆行,回国支援抗疫。

  疫情期间,他联系购买防疫物资,捐赠1100只N95口罩、160桶酒精、8000只医用口罩,有力保障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抗“疫”需要,那一年疫情期间,他先后捐赠物资超过50万元。

  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新病毒,杨开东主动停工停产,号召职工安心居家,非必要不外出。他带领公司支部“一班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区域内负责疫情防控宣传、生活物资运输、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护、值守卡点轮岗、捐赠物资筹备等各类事宜……

  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这场抗“疫”战,背后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个瞬间都值得被铭记。

  这一场疫情,让人始料不及,但疫情中一次次的并肩携手,感动了他,也温暖了我:医者仁心,警民同心,志愿者爱心,党员群众心手相连,人间温暖如约而至。

  有一种朴素的情感,叫“这不算什么!”;有一种亲切的问候,叫“你们辛苦了!”;有一种真挚的表达,叫“平安就好!”……这场战“疫”,有你、有我、有大家,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来源: 同步悦读  作者: 龙居雅士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