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这位“袖珍妈妈” 平凡而又伟大

时间:2022-08-31 09:08:03 
摘要

  彭霞常去的售卖点是南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那里来来往往带着孩子打疫苗的家长,是她的主要客源

  在南七卖气球的“袖珍妈妈”彭霞,“火了”——身患残疾却靠卖气球的微薄收入多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她的感人事迹牵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8月30日上午,彭霞的气球在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这令她意外又有些感动。

  近日本报记者对话这位了不起的“袖珍妈妈”,听她讲述一段“爱出者爱返”的故事。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我的故事”

  “您就是资助贫困学生的‘气球妈妈’吧,真了不起!请给我拿几个气球吧。”当天上午,彭霞像往常一样在街头卖着气球,“前段时间天气热, 我一天进30个气球,一般都要卖到上午11点多。好多人看了报道以后,今天专门来买我的气球,50个气球1个多小时就卖光了。”

  彭霞说,自己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她的故事。“有一位年轻女士,一开始想多付一点钱,被我谢绝了以后,又一口气买了6个气球,说希望这样能帮助到我和那些(贫困)学生。”

  据悉,这样的热心顾客不少,但都被彭霞一一婉拒。“我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但还是希望他们能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

  一段“爱出者爱返”的故事

  尽管因为先天残疾,彭霞的身高只有1.1米,丈夫也因脑瘫身患残疾,但在彭霞的眼里,自己并不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我每天晚上骑车从南七这边出发去北二环进气球,第二天一早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卖,一天也能挣个几十块钱。我跟我爱人每个月能挣2000块呢!”

  而这2000元钱加上政府补助的1000多元,就是彭霞和丈夫每个月的全部收入。因身体不便,彭霞坦言自己一度非常自卑,直到和丈夫在一起之后,才慢慢改变了心态。“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关心我们的生活,物业为了方便我晚上进气球,还特地给我留门。有时候我在外面卖气球,也常有好心人关心我们,说我不容易,问我需不需要帮助。”

  彭霞坦言,“大家给我的帮助已经够多了”,而自己也应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

  “2017年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有贫困学生寻求帮助,我和爱人当时就决定要帮助他。”第一笔500元的捐款,开启了“袖珍妈妈”的爱心之路。如今,在彭霞家,数十张捐款证书密密麻麻地铺满了大半个桌面,金额也从500元逐渐增长至1000元、3000元。

  其中,还夹着一封珍贵的来信。“亲爱的气球姐姐,您好。或许,这封信有些仓促,但我想对你说‘像您这样无私奉献的人,一定会有好报的。’”这是一位曾受过彭霞资助的孩子,给她寄来的感谢信。而彭霞对于自己资助过的孩子,却始终采取“不要打扰他们的生活”这样的态度。

  “现在基本上大学生一年是资助3000元,小学生是500元,反正每年都坚持资助几个孩子。”彭霞说,她和丈夫几乎没有存款,“未来的生活,我们有养老保险,政府还对我们残疾人有补助,能保障我们的基础生活。”彭霞表示,自己会继续把这项善举坚持下去。“其实我做的就是非常简单的事,就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帮助贫困学生。”

  “生活不仅有磨难,还有弹琴唱歌”

  在坚持靠卖气球的收入捐助孩子们的同时,勤劳乐观的彭霞也认真地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我们的生活很简单也很快乐,小孩的爷爷奶奶给我们留了房子,平常吃喝没什么讲究。”彭霞说,一个月家里人的生活费大概2000元,剩下来的基本都用来捐助贫困学生了。她还有些“得意”地给我们展示了自己从网上精心选购的裤子。“你别看它只有几十块钱,但轻便又凉快。我特意从网上找的小姑娘们穿的五分裤,正好能给我当长裤。”

  虽然身体不便,但彭霞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明亮。阳台边还摆放着一架电子琴,用彭霞的话说,“这可是我们家唯一的奢侈品!”在残疾人艺术培训班接触了弹琴和唱歌后,这成了彭霞最大的爱好之一。看到妻子对音乐如此心动,丈夫带着一家人省吃俭用了几个月,终于买下了这件“大家伙”。“日子要好好过,我最大的特点就是乐观。生活不仅有磨难,还有弹琴唱歌,还能资助学生,这已经让我们很快乐了。”

  彭霞的乐观与善良也感动了身边的人,她的孩子如今正在读大学,刻苦读书的同时也积极勤工俭学。“他拿到奖学金的时候,第一个就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我把奖学金给你,你拿去资助那些有困难的同学吧!’。”

  为善良喝彩 “天天正能量”奖励万元

  卖气球的“袖珍妈妈”经本报报道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奖励这位气球妈妈1万元。

  “5年来,本身生活并不富裕的她,自力更生,不向命运低头,还资助了30名贫困学生,助他们逐梦校园。她把沧桑坎坷踩在脚下,把善良大爱写进心底,变成捐款单上源源不断的数字。”这是颁奖词中一段话,也是每一个熟悉彭霞的人最真实的感受。

  夜幕之下,彭霞又将骑上她的三轮车奔赴20公里外的进货地。而每一个在深夜随风舞动的气球中,都承载着彭霞的大爱与贫困学子的梦想。(合报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高博/摄)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孙皞乾/文 高博/摄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