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那一年, 合肥举办了中国相声节

时间:2022-09-27 08:49:20 
摘要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在相声节上

  1993年10月,合肥举办了一场中国相声节。在这场被业内人士称为“首届”的中国相声节上,不仅有马季、侯耀文、常宝华等著名艺术家的表演,而且从这里走出了不少后起之秀。

  这是中国首届相声节

  现在回过头来看,合肥能够争取到1993中国相声节的承办权,的确不容易。

  1992年底,为了弘扬相声艺术,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当时的文化部决定联合中国曲协、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首届全国相声节活动。消息一出,多个城市为获得承办权展开了一场“角逐”,这些城市中也包括合肥。不过,虽然合肥市十分重视,认为有能力筹办好此次活动,但也有不少人心里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相声艺术来源于我国北方,处于江淮之间的合肥并不占优势,况且当时合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不是很发达。

  虽然有这些“劣势”,但合肥并没有放弃。随后市里相关部门成立了一个筹备组,起草中国相声节活动的大致方案。几易其稿后,合肥的活动方案和十几个城市的一起递交到了文化部。没有想到的是,最终合肥市获得了承办中国首届相声节的资格。消息传来,合肥人民欢呼雀跃。

  我们现在看到的相关资料上的提法都是“1993中国相声节”。其实,一开始的称呼都是“中国首届相声节”,因为不管从举办的时间之早,还是规模之大上来说,“前无古人”是肯定的;有关方面也非常重视,光筹备期间的新闻发布会就在北京和合肥各举办了一场,是当之无愧的首届。但到后来,有关领导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去掉了“首届”二字。因此,这次相声节就成了名称上没有“首届”的中国首届相声节。

  为这次相声节,合肥市相关部门还进行了相声节节徽征集活动。相声节节徽以大红底色为主调,热烈明快,图形引用汉字象形文字“相声”二字,取相字的“眼睛”和声字的“耳朵”,重新构造,最后组合成一个抽象变形的、充满幽默的脸谱。而以带刺的玫瑰命名相声节“金玫瑰”奖,寓意着具有讽刺、幽默审美特性的相声艺术是中华民族艺苑中的一块美玉,是国之瑰宝,闪烁着彩光。应该说,节徽及“金玫瑰”奖的设计,无不体现出合肥对本次相声节的重视,以及在细节上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

  规模宏大的相声盛会

  1993年10月25日,1993中国相声节开幕式在合肥长江剧院举行。光开幕式的舞台,就是名家荟萃,群星生辉,而且将相声艺术与安徽元素如凤阳花鼓、安庆黄梅戏等紧密结合,真正体现出了国家水平。

  其实,本次活动的重要之处,还在于它是一次高规格、高质量、高品位的国家级大型文化艺术活动,集中展现全国自改革开放后相声艺术创作和优秀表演成功,并角逐国家级的“金玫瑰奖。”为确保参赛作品的高质量、高水平,中国相声节组委会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代表队报送的108段相声作品中,严格挑选,认真评议,确定25个代表队的35段相声作品逐鹿古庐州。

  据档案记载,经过一周的激烈比赛,组委会评出34段相声佳作荣获“金玫瑰”节目奖,17段作品荣获“金玫瑰”创作奖,23名演员荣获“金玫瑰”表演奖。这些相声大多反映了当时的现实生活,节目精彩纷呈。其中比较突出的有,黑龙江代表队由刘流和冯永志表演的相声《管子斗富》喜获“大丰收”,荣获节目、创作、表演三项一等奖,它讲的是改革开放以后,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农民变富裕后互相显摆,互相斗富,变富后到底应该怎么办?引发人们的广泛思考;辽宁代表队的《真富假富》,抓住了给农民打“白条”的时弊,进行尖锐的嘲讽,痛快淋漓,荣获节目、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而安徽代表队的《大水冲了龙王庙》和湖北代表队的《归国记》,都是歌颂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群众的奉献精神,分别获节目、表演二等奖以及节目、创作、表演三项二等奖。

  当然,说这届相声节名家荟萃,是因为除了比赛外,还设有部分相声艺术家的交流演出。马季、侯耀文、常宝华等表演艺术家齐登舞台,还有来自法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的著名相声演员,在擂台上各显绝活。著名相声演员常宝华与法国笑星马洛、菲娜夫妇表演的《谁之最》令人忍俊不禁,可谓中西合璧;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同搭档联袂登台说的三人相声《一仆二主》,使观众无不在他们神形并茂的精彩表演中乐得前俯后仰,喜泪盈眶。除此之外,时任中国曲协主席、年近九旬的老艺术家骆玉笙也参加了开幕式并演唱了京韵大鼓《重整山河待后生》,评书艺术家刘兰芳也助兴演出了《杨家将》片段……

  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如此一场高规格的相声盛会,自然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档案记载,当时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报道,其中中央电视台为此还特地拍摄了专题纪录片。几乎场场演出的上座率都达到百分之百,真的是一票难求……因此著名笑星马季曾这样评价,“合肥市承办中国曲艺史上第一个相声节,我借用一句话来说,叫‘大慈大悲,功德无量’”。

  在相声节期间,合肥还成功召开了相声理论研讨会,曲艺界的专家及学者们发表了一篇篇颇有见地的论文,会上又对如何提高相声艺术的品位和繁荣相声艺术创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为繁荣中国的艺术事业做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这届相声节还促进了合肥经贸活动的发展,合肥借助此次机会,将合肥市的名、优、特、新产品进行展销,包括开展“合肥产品销售周”,举办以10大商场为主的“迎接相声节、金秋大联展”活动,以及精心组织“食在合肥”活动周等,促进经贸活动成交额达54亿元,为合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总之,合肥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竭力办好了这场视听“盛宴”,这届中国相声节留给我们的记忆是无法磨灭的。(程堂义)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程堂义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