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魏普龙:跑出合肥人的“精气神”

时间:2022-10-10 08:57:23 
摘要

  魏普龙向参观者介绍合肥马拉松历史

  在小岭南这个网红打卡点的斜对面,有一栋不起眼的两层红砖小楼,外墙上“中国马拉松文化博物馆”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个馆的主人,就是合肥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魏普龙。

  一场挑战极限的战斗

  魏普龙第一次涉足马拉松,是在2013年,那时候整个合肥跑马的人不超过10人。这一年,正碰上几个人去上海参加国际马拉松赛,魏普龙抱着好奇和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当时,大家担心他第一次跑全马不一定能坚持下来。

  12月1日这天,随着发令枪响起,魏普龙冲了出去……第一次跑马拉松,到了30公里的时候,魏普龙遇到了撞墙期,在咬牙突破疲劳极限后,用了4小时36分,魏普龙冲过终点,这一成绩,对于56岁、第一次跑马拉松的人来说,真的太不容易了。

  完赛奖牌是刘翔颁发的,这让第一次见识马拉松的魏普龙心情很激动,从此,他就开始跑马之路。逢马就跑,一个月跑四场马拉松,在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场上,都可以看到魏普龙的身影。

  三枚分量最重的奖牌

  中国马拉松文化博物馆里,保存着600多枚各种各样的马拉松奖牌、奖杯和证书,在这让人眼花缭乱的奖牌中,有三枚奖牌的含金量和意义格外突出:波士顿马拉松的完赛奖牌、100公里超马的金牌、厦门马拉松的团体金牌。

  波士顿马拉松赛是全世界第一个城市马拉松,由于参赛者的报名成绩要求高,30多公里处有一个难度较大的上坡道,这项比赛于是就成了全世界马拉松爱好者挑战自我的最炫酷的舞台。

  2015年,魏普龙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跑出了3小时32分的成绩,2016年,59岁的魏普龙达到了波士顿马拉松3小时40分的报名门槛。在办理赴美签证时,签证官看到是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给予了秒签的礼遇,毕竟,有资格参加这项比赛的,都让人高看一眼。

  顶着30多度的高温,冲过了让众多高手倒下的“心碎坡”,3小时50分,魏普龙以全世界参赛者中同龄组的第258名的成绩,让人记住了这个中国人,尽管在冲过终点后,他出现了短暂休克的症状,但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魏普龙都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

  第二枚奖牌是魏普龙的弟子梁晶在百公里超马比赛中夺得的,梁晶是从东至县的农村到合肥来上大学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与魏普龙相识,共同的兴趣和价值观、很快让这两人便成为师徒。梁晶结婚时,他的父亲当众宣布梁晶认魏普龙为义父。

  魏普龙实在不忍心看着梁晶当天比赛,比赛完了就赶回合肥上夜班这么辛苦的奔波,就劝梁晶辞去工作,专心训练、比赛,在梁晶没有生活来源、没路费到国外参赛时,魏普龙都尽最大努力给予资助。

  2021年5月22日,参加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梁晶不幸遇难,但他在日本环富士山超级越野马拉松赛亚军,以及在国内一系列百公里越野赛冠军的成绩,已在总积分排名上,成为亚洲越野第一人。

  第三枚奖牌是魏普龙带领合肥市马拉松运动协会特战队依飞、梁晶、 吴宣霞、单圣忠和刘志远,2018年在厦门国际马拉松上为合肥夺得的团体金牌。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是国际田联白金标赛事,这项赛事中设了一个海峡两岸城市挑战(团体)赛,参赛的城市有100多个。

  当现场的广播里三次播放合肥马拉松特战队荣获冠军的时候,魏普龙都感觉自己像是在做梦。在高手如林的全国各大城市中,以整体实力脱颖而出,合肥做到了,而且此后连续三届包揽这个项目的冠军。

  两层小楼成为跑者的圣地

  除了担任4870多名会员的合肥马拉松协会的会长,魏普龙的第二个身份是“中国马拉松文化博物馆”的主人。每逢周末,来小岭南打卡的游客,都愿意来这里听一听、看一看,领略一下马拉松文化,全国各地的跑友,在合肥第一天比赛完,第二天也会拖着疲惫的身体,到这个马拉松的发源地参观、交流。

  2021年1月1日,作家王琪的《爷爷的马拉松》问世,这部记录了魏普龙的师父张亮友、魏普龙和梁晶三代马拉松人故事的作品,由魏普龙作序。在看完了这本书后,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了中国马拉松文化博物馆,现场重温一段段激情四射的励志故事。几位家长先后打电话给魏普龙,说孩子写与马拉松相关的作文,参加各种作文比赛,都拿了奖,有的家长还再次到博物馆,对魏普龙表示感谢。

  以马拉松博物馆为核心,把马拉松发源地、中国马拉松第一人、中国超马第一人、中国第一条最长的马拉松智慧赛道、马拉松大讲堂、马拉松主题酒店构成的中国马拉松文化部落推介出去,是魏普龙最大的心愿,而这一切,正在变成现实。

  跑一场“马” 爱上一座城

  魏普龙回忆说,十年前,合肥跑马拉松的,也就10个人左右,到如今,合肥的马拉松协会的会员有4870人,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的有5.8万人,而合肥的跑步爱好者将近20万人,合肥这座城市,每天都是被跑马人的脚步唤醒的。

  合肥国际马拉松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一年一台阶,从中国田协铜牌、银牌、金牌赛事,到2018年获得世界田径评定的“铜标赛事”称号,再到“银标赛事”“金标赛事”,合肥国际马拉松正式迈入“双金时代”。

  人们都说,跑上一场马,爱上一座城。合肥马拉松自举办以来,参赛名额已经成为“香饽饽”,不论是全马、半马还是亲子跑,报名通道一打开,就瞬间报满。

  如今,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打卡,显示自己当天的运动量和跑步的公里数?魏普龙解释说,喜欢跑步的人,都能感受到自己身体的变化,也能体会到跑马带来的乐趣。“我的师父张亮友今年95岁,师母90岁,他们现在还每天坚持凌晨3点半起床,手牵手慢跑10公里,这么多年,师父、师母身体非常健康,伤风感冒都很少。”

  魏普龙说,这十年来,随着跑马拉松人群的增加,合肥这个城市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都在不断提升,尽管因为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合肥国际马拉松赛这两年都延期举办,但合肥跑步爱好者的活动和小型比赛并没有终止,而是越来越多,如合肥市马协创办的24节气跑,每个季节,在合肥的南艳湖、庐州公园、天鹅湖、翡翠湖以及小岭南马拉松智慧赛道,都先后有一系列小型比赛,而这样的小型比赛,吸引了更多的普通跑步爱好者鼓起勇气,报名参与。

  十年来,马拉松不仅让合肥市民感受到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的生机和活力,也让国内外亿万跑友和观众,通过马拉松,认识了这座城市,在巢湖岸边的最美赛道上,享受到合马带来的快乐。

  这两年来,全国各地的跑友纷纷致电魏普龙,非常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到合肥畅快淋漓地参加一场马拉松赛,到合肥这个马拉松文化的发源地跑一跑,看一看,现场感受一下合肥这座城市的动感和活力。(合报全媒体记者 韦韬 文/摄)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韦韬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