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我要力所能及地为合肥做些事”

退休4年,陈天胜积极融入社区,寓教于乐,成为宣讲团成员

时间:2022-10-19 09:12:24 
摘要

  作为志愿者,陈天胜在抗疫一线查防。

  陈天胜在社区讲堂讲课。

  自从今年2月从老家宣城又重新回到合肥生活,陈天胜似乎比2018年退休后第一次来到合肥要忙多了。

  烟墩街道惠园社区老年学校的老伙伴,纷纷为他的归来点赞,也把3年多来闷在心里的想法吐露出来:没有你的参与,我们的老年文艺队伍总觉得缺少点什么。

  爷爷言行成榜样

  陈天胜退休前是宣城市泾县云岭中学的负责人之一,也是泾县第七片区的责任督学。

  “能有这样的业绩和能力,与我退休前的努力分不开。”陈天胜从一名农家孩子一路走来,确有他与众不同的经历和感想,“我爷爷对我的影响比较大。他生前是乡村郎中,从小就经常在我耳边灌输‘吃亏是福’。”

  “我记得他老人家讲的一句话,让我记了一辈子,那就是‘不要揭别人的短’,后面还带了一句吓我,‘揭了别人的短,将来你就是这样!’”陈天胜一直把爷爷的言行暗暗记在心里,“爷爷70多岁还扛着锄头到田头除草,一生劳作,也为我做了榜样。我记得他说过‘锄头扛在肩,心里自坦然’。”

  教学相长得名望

  陈天胜从泾县云岭服务社,到宣城市泾县云岭小学、云岭中学;从学科教师到教导主任、副校长、泾县第七片区责任督学;从民办教师到安师大、华东师大取得教师从业资格,他的人生之路,就是在爷爷定的基本做人原则下,一路走过来的。

  “为了获得更多的知识,丰富教学的内容,我参加了中学教师音乐培训,还加入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队伍,虽然后来由于教学压力太大,不得不放弃学习,但我已完成了八成的学业,学习了最主要的课程,已基本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回望退休前的艰辛和付出,陈天胜很是满足,“因为泾县是新四军重要的根据地,当地政府对教育事业非常重视,我退休前所分管的泾县第七片区,共有中小学8所,先后都顺利接受并通过了县、市、省和国家的综合检查。”

  作为宣城市泾县新四军研究会理事、宣城市泾县政协文史撰稿人,陈天胜的论文及作品先后在《新四军在泾县的故事》《昔日根据地,今日新农村》《走进云岭》《皖西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论文集》中发表。

  文艺潜力社区扬

  2018年,退休后的陈天胜来到了合肥,那是他孩子生活和学习的地方。

  “当时,烟墩街道惠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主动找到我,让我参加社区老年学校的活动,并参加‘零距离宣讲团’活动,还让我担任‘零距离宣讲团’副团长。”陈天胜没想到社区对自己的情况了解得那么清楚。

  在2018年成立的惠园社区零距离宣讲团,陈天胜的才能得到了充分地发挥,他既是创作员,也是宣讲员,通过文艺宣讲,将理论通过小品、快板、三句半、红歌等形式传播出去,零距离宣讲团的宣讲内容大部分为他的原创作品,其中他主演的小品《骗子的结局》,通过小故事揭露骗子诈骗老年人的手段,为提高辖区老年人的防骗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我还创作过文明养犬、反高空抛物、反电信诈骗等文艺作品,多次在烟墩街道及包河区辖区内展演。”

  2018年,陈天胜荣获社区优秀志愿者称号和包河区第三届社区公益创投“银龄拍档·乐享夕阳”项目老年人歌咏比赛一等奖。

  暂别家人为家乡

  谁知,就在陈天胜积极融入合肥,准备为合肥的发展发挥余热时,对他退休前情况十分熟悉的一所家乡民营教育学校,通过各种关系,邀请他回家乡,担任高中部副主任、班主任,兼政治教师。

  “我这个人比较重感情,有些事一口回绝比较困难,再加上刚退休,确实还有些教育情结,考虑再三,也就答应了下来。”陈天胜以他的实力,又回到家乡,回到了他熟悉的环境,在家乡的民营学校,他既是教师,又是教学的管理者,一干就是3年。

  等到合同期满,他于2020年2月回到合肥。6月,陈天胜利用空闲时间创作的原创作品《文明养犬》(快板)在包河先锋网上发表,并由包河区制成抖音视频在网上发布。

  力所能及做宣讲

  2022年4月,陈天胜小恙无碍,正式回归社区,作为零距离宣讲团成员,又开始了他创作+宣讲+文艺的合肥退休生活。

  很快,原创快板《抗疫小站》创作出来,惠园社区拟将其拍摄成视频,在辖区居民群传播,但因疫情暂未排练。

  “我们宣讲团成员大多是退休热心公益的辖区居民,整体素质高,为民服务热情高,通过他们接地气的宣讲,为提高居民公共意识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活力。有很多地方,我还要向其他成员学习,集中他们的智慧。”陈天胜有些谦虚。

  “除了宣讲团,我能唱歌,会吹笛子、葫芦丝、萨克斯,还参加了一些文艺团队。就像种子离不开土地,人也要融入生活、融入社会、融入社区,合肥已然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也应该力所能及地为合肥做一些事情。”陈天胜发自肺腑地感慨。(李荣霞 合报全媒体记者 陶虎 文/图)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李荣霞 合报全媒体记者 陶虎 文/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