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巢湖大岭村的水,藏着一段暖心故事

时间:2022-11-18 09:04:54 
摘要

  村民周逢堂家中的自来水

  大岭村的风景

  宋忠稳正在查看新水井

  11月16日,在巢湖市散兵镇大岭村,村民周逢堂拧开水龙头,一股清冽的山泉水喷涌而出,老周伸出手掬起一捧水,转头对记者说道,“看,多清的水啊。”眉眼间满是笑意。说罢,他仔细拧紧了水龙头,解释道:“今年这水金贵着呢,可不能浪费咯。”

  这水金贵在哪?记者从大岭村驻村干部宋忠稳的口中,找到了答案。

  缺水:大岭村山泉水近乎枯竭

  大岭村地处山区,不具备市政集中供水条件,村民生活用水主要靠积蓄雨水和山泉水,季节性缺水偶有发生,但不曾真正影响生活。今年夏天,受持续高温影响,极端干旱少雨,大岭村山泉水近乎枯竭,缺水问题日益突出。

  村民们眼巴巴地盼水、等水,宋忠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位“80后”驻村干部来自合肥市建投集团,是合肥第八批选派干部,现任大岭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宋忠稳深知,光靠送和省,不是长久之计,要想彻底解决村民缺水问题,必须打一口村里自己的深井。

  可打井不是一笔小费用,钱从哪来?大岭村虽然早已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家底”并不殷实。思来想去,宋忠稳决定找老单位“帮忙”。他和镇、村领导共同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摸排村中水源,就“打井”拟定了详细解决方案,向集团报告了相关情况。

  很快,好消息传来,合肥市建投集团决定捐赠29.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村民用水问题。

  打井:解决220余户村民用水难题

  资金解决了,宋忠稳更忙了。他先是找来打井队,又找来了水务专家现场选点布位,经全体村民同意后,钻井机器开始轰鸣作业。

  “那几天,村民们一天来井边看几回,一来就问,啥时候打好啊?”宋忠稳告诉记者,深山有好水,但引水到家难。大岭村山地崎岖,打井并不容易,别的地60米能出水,大岭村硬是“钻”了180米,才找到稳定充沛的水源。

  水源被电泵抽上来,输送到新建的蓄水池里过滤消杀,再通过管道回流到村民家中,经过水质检测,符合饮用水标准,宋忠稳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专项资金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容不得一丝出错,不能让老百姓有了希望又失望。”宋忠稳说,利用这笔资金,今年大岭村新修建了深水井2口,扩建、清理蓄水池5座,修缮老井2口,增设供水管道3400余米,有效缓解了220余户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困境。

  “之前缺水,家家户户都拿桶装,拿盆接,实在不够还得去挑,现在有了新水井,我们生活用水不愁了。”大岭村村民赵登霞拉着宋忠稳说起了感谢的话。

  发展:为乡村旅游产业注入“活水”

  事实上,新水井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生活问题,还为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了保障。宋忠稳告诉记者,昔日大岭村属于穷乡僻壤之地,山地多,耕地少,村民只有外出务工这一条出路,村里留下的大多为老人。

  2016年,大岭村搭乘脱贫攻坚“快车”,申请财政资金完成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可没有支柱产业,村民没有致富门路,大岭村还是个美丽的“空壳村”。

  “最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给了大岭村启发。”宋忠稳说,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岭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建成了邻里民宿、白云庵民宿旅游项目,仅去年一年,村集体收入就增加了90万元。

  “虽然目前还是试运营阶段,可每到节假日,村里的民宿预订十分火爆,如果解决不好缺水问题,对于村里旅游业发展也是一大制约。”宋忠稳说,自2019年以来,大岭村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安徽省特色旅游村、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如今的大岭村,村容整洁了,村貌变美了,正朝着乡村旅游“网红村”的方向迈进。(合报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李永铎/图)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卫晓敏/文 李永铎/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