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群众话民生——惠民政策抚平我病痛

时间:2019-12-16 11:23:12 
摘要

  我叫黄先艮,今年56岁,是包河区淝河镇关镇村小关镇村民组组长,家住小关镇组的回迁小区仁和家园。

  我本来是农民,靠种地过活。前两年政府征地拆迁之后,我们一家就搬进了楼房,没有地种,我也闲下来了,便安心同老伴过上了带孙子的生活,每天看看电视,打打牌,带孙子四处走一走。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一家人团团圆圆地生活在一起,也感到很满足。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去年年初,我经常感到腰部不时地疼痛,触摸还有硬硬的肿块,起初我并没有在意,以为是上火,吃了几片清火药。后来我上厕所也出现了血尿,一下子便慌了神,在家人的陪同下去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我的两个肾都长了瘤子,医生说是肾透明细胞癌,又叫肾玻璃癌。癌症!我几乎都要崩溃了,这么严重!虽然我们村里人对癌症懂得不多,但也知道叫癌症的病都很难治,花费也高,后期还有可能复发,就如同一个无底洞。确诊双肾玻璃癌之后,一个难以摆脱的阴云,便笼罩在我们一家人的心上。

  我和老伴现在都没有收入,之前几十年种地挣的钱,也都投入到儿子女儿的抚养上了,现在女儿出嫁了,儿子结婚也花掉了不少,如今还有孙子要养,仅仅依靠儿子儿媳每月两千多元的收入,在勉强负担我的手术费用后,家里更加困难。我每月昂贵的化疗费用和医药费,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从2018年患病至今,我已经累计花费了6万元,家里债台高筑,看着老伴强作笑颜,看着儿子风尘仆仆、四处奔波,看着孙子不谙世事的小脸,我心里也十分痛苦内疚。

  家里的困难情况,政府和村委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村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来到我家,向我们宣讲了政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让我们燃起了生的希望。在充分了解我家的条件和情况后,村委工作人员确认我们的情况符合政策报销范围,便帮我们申请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部门和重大疾病临时救助,在报销了住院期间的四万费用后,剩下自费的两万两千块,一下子报走了六千多块,我们身上的重担轻了不少,家里的债也陆续还了一部分。

  现在我还在后续积极治疗之中,相比之前的“活一天算一天”的灰心丧气,今天的我更有信心战胜病魔,是因为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底气。现在我每次出门,碰见老朋友都要说一声:“共产党的政策好!搞这个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临时救助就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农民着想!”我们一家人一定会好好生活,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先艮口述 阳畹町整理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