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肥东县白龙镇: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托起老百姓“安居梦”

时间:2021-01-06 14:31:17 
摘要

  “做梦都不敢想,我会住进这样的新家!感谢党委政府帮我建起了新房子,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了!”肥东县白龙镇镇东社区李大娘看着自己新家,开心地说。

  行走在肥东县白龙镇广袤的大地上,一栋栋结实美观的新房子拔地而起,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战略部署,坚持把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2020年1-12月调整预留调资(体制分成)100万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支出,全镇“四类”重点对象住房保障率达到100%,坚实托起一个个困难家庭的“安居梦”。

图片1.png

  该镇在年度危房改造项目开展之前,由白龙镇扶贫办、建设办牵头协作,组织各社区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逐人逐户见面分析,对全镇危改情况进行汇总,各社区通过村民大会、公示等程序,严把项目申报关,真正让需求人群受益。着力解决四类重点农村困难群体的住房安全问题。核定四类群体是否是唯一住房、无经商办企业、无小轿车或各种大型车辆、无购买商品房。对于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应拆除旧房,重建新房;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予以修缮加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和修缮加固房屋必须配套建设或改造水冲式卫生厕所、三格式化粪池,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可结合“农村三大革命”农村厕所治理项目对旱厕进行改造。

图片2.png

  该镇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查指导。明确镇人民政府是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责任主体,各社区书记、主任是第一责任人,社区包片干部是本片区的具体责任人,镇分管负责人领导责任。各社区组织人员对危改对象进行逐走访、督查,查看改造对象是否精准、申报程序是否规范、补助标准是否合规、是否达到序时进度、重建和改造的房屋是否符合政策标准,档案资料是否规范收集等。优化措施,做好工程验收工作。在项目建设完成之后,为提高工作效率、保障群众利益,采用镇村两级联动验收的模式,对全镇的危房改造户进行初级验收,通过社区、镇验收合格后,再上报县级审核。

  据悉,在申报审批程序上,严格实行“户主申请、村民代表会议评议、镇审核、县审批”程序进行,完善危房改造“一户一档”信息档案。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公开公示制度,将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及时通过镇、社区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公示,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明确专人受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不但美化、亮化、净化了镇村环境,而且提升了群众的精神面貌,让群众焕发出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肥东县白龙镇把危房改造这件暖心工程、惠民工程放在了心里,抓在了手里,落实在了行动上,并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真正把危房改建成了人民群众的“保命房”“安居房”“放心房”“满意房”,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志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