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肥西县:法律服务助力讨薪 让农民工更安心

时间:2021-01-20 15:04:05 
摘要

  凛冬已至,呵气成霜,在肥西县中医院项目工地却是暖意融融,人声鼎沸。围绕“工资怎么发?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哪些?”50多名工友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你们在外务工要确保签订劳动书面协议,有法律问题可以和我联系,通过合法途径反映诉求才能更好的保障自身权益。”肥西县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文晓恒在解答农民工老蒋的法律咨询后,主动帮助工友关注“法治肥西”微信公众号,告诉他们日常推送的相关法律法规,将法律服务送到农民工心坎里。

  “哪里有农民工,法律服务就得跟得上”。为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肥西县司法局做实做细“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服务品牌,在扩大活动规模、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上着力推进,找准农民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寻求破解方法,拟定服务方案,助力农民工更好就业、创业,平安温暖过春节。

图片1.png

 肥西县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胡昊(安徽世邦律师事务所)向项目管理人员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精细摸排+靠前服务,提高法律服务精度

  临近年末,肥西县司法局以法律服务为抓手,开展法律援助、村居走访、用工企业“法治体检”摸排线索,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通过线索摸排,肥西县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吴波了解到铭传乡南分路社区老汪等31名农民工被欠薪20多万元,两年多的时间,尽管社区委多次协调都没有结果。为防止发生聚集性讨要欠薪风险,吴波律师给31位农民工挨个打了电话。

  “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草莓基地欠工资什么时候才能还我们?”

  “老乡别急,肥西县司法局开展专项行动,通过合法途径维护你们的权益,案件正在办理中,你们先记下我的电话,有问题随时联系。”一份份耐心的解释、一句句郑重的承诺安抚了老汪等人的激动情绪,打消了他们不理性讨薪的念头。

图片2.png

图片3.png

肥西县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文晓恒、徐帆(安徽皖国泰律师事务所)解答农民工法律援助有关问题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肥西县司法局决定从“靠前服务”做起,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网格延伸到基层,切实提高对一线农民工法律服务的覆盖率和精准度,让农民工“找得到”“听得进”“用得着”,力求做到法律服务“面对面”,法律援助“心贴心”。

  司法为民,服务农民工,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实效,肥西县司法局为农民工送上法律服务“大礼包”,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工地,采取“三深入、三必讲、三服务”形式,即深入到街镇、园区,深入到基层企业或工地的农民工中去;做到《民法典》、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劳动安全必讲;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法律诉讼、人民调解等服务。在承办拖欠农民工欠薪案件时,肥西县司法局以多视角、大格局去看问题,既保证精准、高效、及时地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又充分考虑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入企业通过企业“自检”与专业“体检”、法律宣传与法律服务、服务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三结合”,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法制宣讲、分析用工形势、解读政策导向,帮助企业在用工管理中选准方向、少走弯路。

图片4.png

肥西县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朱静平(安徽人杰律师事务所)向农民工分发普法手册、宣传品

  协作联动+机制创新 ,拓展法律服务维度

  破题之举,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不及时,线索发现渠道不够宽,案件跟进不便捷……深入开展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治理,这些“硬骨头”怎么啃?为此肥西县司法局、肥西县法律援助中心全面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情况紧急的先行受理,容缺办理,推动网络平台与实体平台相结合,努力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图片5.png

肥西县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张娟(安徽百大律师事务所)入企业宣讲劳动用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肥西县司法局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机构等部门及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农民工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在农民工聚集地、劳动仲裁、工会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农民工维权平台,做好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及时介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11月下旬,徐某等20多名农民工因讨薪向肥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肥西县法律援助机构介入后,经与严店乡法律援助工作站、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仅15天时间,将近50万元的工资便发到20余名农民工手中。

  “协作机制建立后,办案就像走了‘ETC通道’,既顺畅又快捷。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联合机制,加强对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办理,并争取让更多部门加入,扩大‘联动圈’,通过多方监管护薪,专项攻坚讨薪,强力整治欠薪,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肥西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孙毅介绍。

  法雨春风,肥西县司法局从点滴做起,从农民工身边事做起,充分运用 “皖事通”“安徽法网” “法治肥西”等互联网技术平台资源,面向企业和农民工推出“互联网+”法律服务多项措施,用情服务、用心办案、暖心维权,助力农民工讨薪有门、维权有路、权益得保,用切实的行动实现农民工劳有所得。

图片6.png

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企业用工环境,指导企业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安娜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