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长丰县岗集镇:奏响“三部曲”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1-03-01 11:03:00 
摘要

  走进长丰县岗集镇,一条条宽广整洁的柏油马路,随处可见的垃圾桶,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孩子们三五成群在金湖公园上嬉戏玩耍,老人则在一旁悠闲地聊着家常。傍晚,在金湖公园,音乐响起,广场舞跳起来,篮球打起来,一幅幅安然舒适的画面徐徐展开。

  美丽宜居奏出“冲锋号”

  走进岗集镇青峰岭村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随处可见村民对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垃圾进行清扫。道路变宽阔了,空气变清新了,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了,村民们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赞不绝口。

  青峰岭村位于岗集镇北部,江淮分水岭脊背,近年来,该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支持和好评,干群合力对村境内所有的乱堆放、陈年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墙壁进行了粉刷,栽花种草绿化美化街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村民们改变陈规陋习,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之花在青峰岭村绽放。

  该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清理垃圾15.78万吨、荒草26.92万平方米、塘坝沟渠210处,拆破拆旧13.28万平方米,种花种草4300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塘坝扩挖153口,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座,完成村居农饮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达252.9公里。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共流转土地近10万亩,帮助农民增收约6500万元。发展设施农业,新增10个市县级设施农业项目,获得各级奖补资金708万元。打造岭上乡村示范区,发展全域旅游,完成青峰岭田园综合体一期、二期工程, 310现代农业展示园和牛寨现代农业示范园即将建成。2020年获评“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大力建设绿色乡村,首批获评省级森林城镇,累计创建省级森林村庄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

  垃圾治理奏响“奋进曲”

  在岗集镇四十埠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周经树坦言:“以前家家户户门口乱堆乱放普遍存在,现在完全不同了,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还搞村道绿化,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该镇因地制宜,加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提高农村生活垃圾转运能力。对全域化采取“深度清洗+快速保洁+吸尘抑尘”的立体作业模式,同时坚持日检查、周调度、月考核、月兑现的长效工作模式不动摇。该镇共配备环卫工人390名、电动保洁车500辆、各类垃圾清运车、洗扫车23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达100%;及时对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进行维护、保养、补充,垃圾桶每年更新9000个;清理小广告18300余处,清除各类杂物8900余吨;垃圾兑换超市作为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均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村(社区)100%覆盖。

  与此同时,该镇不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禁秸秆焚烧,增加肥料化和饲料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2%以上,其中产业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75%以上,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46%以上。制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年度计划和目标考核细则,全镇参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17家养殖场,粪污资源化配套率100%。

  污水治理奏好“交响乐”

  “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站,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既方便了群众,又干净卫生”该镇斗镇社区工作人员陶铸介绍道。

  2020年,该镇合瓦路新建污水管网新建污水管网约7公里,污水泵站三座投资约900万元,对二级保护区内村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对董大水库二级保护区内11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庄,5006户共15086人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建76个污水处理系统,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91.2KM。现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进入工程建设招标。

  为了加强水资源和河域岸线管理与保护,该镇做好散乱污企业的清理工作,依法清理拆除112家散乱污企业。全面实施城镇雨污管网整治改造,完成121处雨污管网私接偷排点、混接点整治。镇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均达1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