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六个一”带来合肥城区菜市场华丽蝶变

时间:2022-07-29 08:43:34 
摘要

  小菜市场服务大民生。2018年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区菜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如今,城区菜市场已经成为合肥市民生工作的亮丽名片,60多个兄弟城市来合肥考察参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合肥城区菜市场是怎样华丽蝶变的?

  坚持一个清晰定位。合肥市始终坚持菜市场“公益性、民生性和社会性”定位,把城区菜市场提档升级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连续三年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事项。坚持国有资本主导“菜篮子工程”,鼓励适当竞争,以国有平台公司经营为主导,突出菜市场公益性质。

  制定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合肥市加快推进城区菜市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实施意见》,形成“规划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完善、长效管理规范、菜篮子安全放心”格局。围绕“2年完成示范性改造、3年补齐缺口短板”目标任务,全面改善城区菜市场经营环境,打造合肥样板标杆。

  设置一套操作标准。出台《合肥市城区示范性菜市场设置与管理标准(试行)》,规定了菜市场场地环境、设施设备、商品管理、卫生管理、市场管理、信息化提升等6大类33项100多个小项应达到的要求,实操性强,既适度超前又体现特色。经过几年的实践和完善,目前,该试行标准以《城区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升级成为安徽省合肥市地方标准。

  编制一部专项规划。在完成城区菜市场存量提升的基础上,坚持顶层设计,从源头上解决增量问题。经过广泛调研、摸清底数、充分论证,编制《合肥市城区菜市场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5年)》,按照服务半径800—1200米、服务人口2万—3万人的标准进行布点规划,该专项规划与合肥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结合,把菜市场和学校、绿地、邻里中心一样纳入城市公共配套项目,较好解决了增量问题。

  出台一套考核办法。印发《合肥市城区菜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市区两级通过采取月度考核、第三方考核和随机抽查等方式,从设施设备、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等维度,对菜市场管理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评定等次。把考核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和食品安全等工作要素挂钩,考核结果体现一个菜市场的综合管理水平。

  明确一个奖惩导向。出台《合肥市城区菜市场长效管理奖补资金使用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千万元,对在长效管理考核中获得优秀、良好等次的菜市场进行奖补,调动了菜市场管理方的积极性,对名次靠后的市场予以通报,要求整改,逐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机制。(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周洪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