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合肥发布十年节能工作亮点

时间:2022-08-09 09:35:22 
摘要

  近日,合肥市统计局发布了十年节能工作亮点。2012年以来,合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实现能源发展的绿色、安全、高效、公平和可持续。

  能耗:全市单位 GDP能耗下降38.9%

  从能耗总量看,2021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2604.02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下同),以全省17.0%的能源消费总量贡献了全省26.6%的地区生产总值。相比2012年,能源消费总量和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分别提高0.1、3.8个百分点。十年来,全市以年均能源消费总量4.1%的增速支撑了GDP9.1%的增长。

  从能耗强度看,2021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0.2384吨标煤/万元,为全省各市最低值;十年来,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8.9%,超额完成单耗下降目标任务。从单位产品能耗看,全市工业企业积极改进工艺技术,更新改造用能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使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

  结构:煤炭消费 十年降低11.5%

  统计数据表明,从用能主体看,全市服务业用能占比明显提升。十年来,合肥农林牧渔业、工业和建筑业、服务业和居民生活用能占比由2.0∶54.5∶27.3∶16.2转变为2.2∶47.7∶34.2∶15.9,服务业用能比重提高6.9个百分点。

  从消费品种看,传统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消费比重下降明显,其他能源和一次电力占比提升。2021年,全市煤炭消费1660.71万吨标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3.8%,十年降低了11.5个百分点;其他能源和一次电力消费146.2万吨标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十年提高了5.3个百分点;油品燃料、天然气占比从19.4%和5.0%提升至19.5%和11.1%,分别提高0.1和6.1个百分点。

  十年来,合肥大力发展风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装机容量从无到有,比重逐年提高。2021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2.89亿千瓦时,占到总发电量的12.4%,火电发电量232.53亿千瓦时,占到总发电量的87.6%,发电结构大幅优化。

  成效:公共交通运输电力 增长36.7倍

  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看,2021年,合肥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987.84万吨标准煤,十年年均增长3.4%,低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8个百分点;十年来,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幅达到61.5%,对全市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完成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绿色出行领域,2021年,全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电力消费量达4.73亿千瓦时,十年增长36.7倍,电力消费占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1.1%,十年提高1.0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电气化铁路电力消费量达6.63亿千瓦时,十年增长13.0倍,电力消费占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1.5%,十年提高1.2个百分点。(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峰)

来源: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作者: 记者 王峰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