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入夏以来我市实施“引江济巢”

1.38亿立方米长江水注入巢湖

时间:2022-08-15 01:00:07 
摘要

  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获悉,当前,凤凰颈排灌站开启全部六台机组,以每秒228立方米的流量抢引长江水,补充巢湖流域内河水源。自7月8日以来,合肥市共提引长江水3.8亿立方米,其中入巢湖1.38亿立方米。

  今年入夏以来,巢湖流域持续高温少雨。为保障生活生产、航运和渔业生产等用水需求,我市审时度势,科学评估,在主汛期实施“引江济巢”。

  7月8日起,我市先后调度开启凤凰颈站闸、裕溪闸引江水入内河,西河、兆河、裕溪河、牛屯河及其支叉河水位由8.3~8.4米提升至8.7~9.3米。因考虑降雨和防汛安全需要,于7月14日~15日相继关闭各闸停止引江。

  经研判,在三伏天的中伏及后期,巢湖流域将仍无明显降雨,全流域用水量大增,长江水位快速下降。我市抢抓时机,决定利用江水高于内河的最后时机,再次启动“引江济巢”工作。

  7月21日,我市调度开启凤凰颈站全部24孔闸门,以可能的最大流量引江。至7月28日19时,江水降至8.87米与内河持平并将继续下降,自引江水时机已失,凤凰颈站闸关闭。本轮引江结束,共自引江水3.04亿立方米,其中入巢湖1.24亿立方米,相当于有效减少巢湖水位下降0.2米。

  8月8日,我市调度凤凰颈排灌站开机抽引江水,除保兆西河流域及巢湖用水外,还送水至裕溪河、牛屯河流域,为兄弟城市提供抗旱水源。至8月13日8时,共抽引江水0.76亿立方米。8月13日8时,巢湖中庙站水位8.65米,与昨日持平。

  鉴于当前干旱防御形势,市水务局已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滚动分析旱情和供水形势,加强水工程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和引提调水等工作,合理分配水源、注重节约用水,突出抓好饮用水供水保障,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贾安 记者 华新红)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贾安 记者 华新红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