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弘扬新徽菜 培育名徽厨

合肥大力实施徽菜师傅技能培训工程

时间:2022-11-28 08:59:17 
摘要

  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地貌、独特的区位、温润的气候……造就了安徽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美食文化。作为安徽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自今年启动以来,合肥着力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截至11月20日共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3485人次。

  聚力培育徽菜师傅

  “咚咚锵、咚咚锵……”11月24日上午,在安徽新东方烹饪高级技工学校,几十名学生在时缓时急的击鼓声中,排成方阵有节奏地进行训练,勺子与铁锅、铁锅与灶台摩擦或撞击发出的声响,宛如一首铿锵有力的金属交响曲。这是该校的传统练习项目——击鼓翻锅。

  与此同时,学生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肉、鱼、豆腐等各色菜肴。

  在安徽省徽菜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徽菜大师费勤民看来,传统徽菜重油、重色、重火功,而现代人比较重视饮食清淡、新鲜,徽菜只有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才能走得更远,“我们今年研发了18道新徽菜,吃起来更健康。”

  “徽菜是学校的传统特色,今年我们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300余人次。”安徽新东方烹饪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曹经纬表示,将继续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这一暖民心行动,进一步提高徽菜厨师职业技能水平,带动一批劳动者就业创业。

  “截至11月20日,合肥市共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3485人次,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1550人次的224.8%。”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束志伟介绍,合肥大力实施徽菜师傅技能培训工程,在原有下塘烧饼、吴山贡鹅、三河米饺三个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又遴选了包公鱼、庐州烤鸭等10个培训项目,丰富了培训内容,培养了更多的徽菜师傅。

  大力发展徽菜产业

  用刀将米粉团按压成饼状、放入馅料、捏成米饺,整个流程一气呵成。11月24日,在庐江县开口笑小吃店,42岁的卢业花告诉记者,她每分钟可以制作五到六个米饺,每天要准备1000到2000个米饺。

  在今年8月之前,卢业花还只是在店里打杂。得知庐江县在开展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她第一时间来到庐江县东方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制作三河米饺。

  经过2天理论课和3天实操课学习,卢业花顺利结业。如今她制作的米饺酥脆可口,成为店里的招牌产品。“技能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真是一项惠民好政策。”卢业花满眼笑意地说。

  为了提升徽厨技艺,帮助广大群众就业创业,今年8月26日,合肥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暨省级选拔赛举行。铁面无私之包河藕饼、飘香榴莲酥、VC虾球、白玉酿石耳……78名参赛选手煎炒烹炸、熘爆蒸煮,纷纷亮出各自绝活,以出色的厨艺征服了现场评委、观众的味蕾。

  与此同时,合肥积极推动餐饮产业升级,支持徽菜餐饮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合肥市已新增徽菜连锁企业35家,连锁门店150家。

  着力发扬徽菜文化

  近日,一场“新徽菜·名徽厨进基层”暖民心主题活动走进蜀山区南七街道丁岗社区,旨在通过学习徽菜历史文化,传承徽菜技艺,推动徽菜品牌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淡水鲈鱼要腌制20分钟,毛峰茶要提前泡好,菜品才能色泽金黄、口感鲜咸,又有淡淡的毛峰茶香……”专业烹饪技师展示着经典徽菜毛峰熏脆皮鲈鱼的做法,居民们听得入迷、学得认真。

  瑶海区在徽商2号门文创园区开展徽菜展示、试吃和文艺汇演活动,现场讲解原创新徽菜的做法;庐江县组织福瑞临酒店大厨、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烹饪培训教师现场制作徽菜、面点,邀请数十家企业全程参观烹制过程、品尝美食……今年以来,合肥积极组织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进基层”活动,让“新徽菜·名徽厨”走进社区、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李想)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李想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