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合肥:“安心托幼”惠民生暖民心

聚力解决“入园难”“接娃难”“入托难”

时间:2022-12-01 10:15:29 
摘要

  “安心托幼”行动是安徽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今年合肥市启动“安心托幼”行动以来,聚力解决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婴幼儿“入托难”等问题,让“安心托幼”惠民生,暖民心。

  科学布局,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

  位于明珠大道与永和路交叉口的柏堰科技园岭湖湾幼儿园,是肥西县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

  “2022年秋季,肥西县共新建、改扩建11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公办学位近3300个。”肥西县教体局学前教育科负责人刘艳说。

  据了解,为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合肥市分年度科学规划布点幼儿园。要求城镇幼儿园按照300米服务半径布局,在新增人口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求。

  “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61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4万个;2023年计划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6万个;到2025年,新增公办学位将达到10.5万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爱延时,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

  11月29日,在柏堰科技园中心幼儿园创意美工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协助下,体验扎染课程。“孩子在延时班里不仅能培养兴趣爱好,也解决了我们‘接娃难’问题。”家长万瑶说。

  自“安心托幼”行动推出以来,柏堰科技园中心幼儿园结合实际,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得到更有品质的延时服务。

  “幼儿园延时服务期间,开放了园区阅读室、创意美工室等所有功能场室,由老师带领幼儿进行互动,让家长放心。”该园园长张燕说。

  据介绍,今年秋季学期,全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并根据园所实际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定延时服务细则。目前,全市1188所幼儿园开展了延时服务,服务幼儿45424人。

  安心托育,解决婴幼儿“入托难”

  在庐阳区阜阳北路的合肥创和托育机构里,“咿咿呀呀”的孩童们在幼师们的照顾下自由活动。这里的孩子最小18个月、最大2周岁。

  走进托育机构,记者看到,有多功能室,有专为幼儿设置的夹护门,还有高低不一的生活台、洗手间、小沙发……各种细节考虑周到,让孩子“有处可托”、家长“放心托付”。

  “作为公办独立托育机构,我们积极响应‘安心托幼’行动,面向0~3岁婴幼儿开设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多层次、规范化、多样化托幼服务指导项目,提供150个普惠托位。”合肥创和幼教集团总园长刘爱莲表示,将为全市幼儿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托育服务。

  据介绍,合肥市卫健委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高效推进安心托育行动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市在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登记注册托育机构289家,通过卫健部门备案95家,新增托位1.44万个,累计可提供托位3.11万个,千人口拥有托位数3.29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综合监管’的总体思路,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智慧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全市托育服务水平。”合肥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市推广使用合肥市托育行业地方标准,同时实施托育机构师资专业人才培养工程,逐步实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刘全超 代敏)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刘全超 代敏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