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老有所学”暖民心绘就最美夕阳红

合肥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人总量达26.45万人

时间:2022-12-08 08:53:51 
摘要

  合肥老年大学硬笔书法课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合肥积极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量达26.45万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美丽图景正在绘就。

  以人为本,开设多样精品课

  “点击加号后,可以选择想要插入的图片,然后点击添加,就可以……”12月6日8时许,合肥老年开放大学教室内,授课教师正在讲解如何利用手机剪辑软件做一个简单的短视频。这是智能手机班开设的第三年,每学期老师都会根据学员的需求,进行教学设计,新颖实用的授课内容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73岁的宣善彪正边听边认真做着笔记,自此加入智能手机班,他学到了不少新知识。“视频通话、扫码、地图导航、线上购票,这些我都会了,最近在学视频剪辑。”宣善彪高兴地说,自己在学校还报了个手机摄影班,学习生活十分充实。

  “模特艺术课、舞蹈课、智能手机课都很热门,今年我们还新开了茶艺、中医养生、基础识字班。”合肥老年开放大学教师刘塘安琪介绍,学校通过需求问卷,为课程设置提供决策依据,现已设置书画系、艺术系、文学语言系、实用计算机系、生活艺术系、医学保健系等6个方向,开设国画、书法、钢琴、烘焙等27个专业班级。

  另一边,合肥老年大学在2022年秋季学期,所设专业已达84个,教学班405个,各式精品课程极大满足了合肥老年群体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因地制宜,打造便民学习圈

  截至今年11月底,“老有所学”行动新增学习人数5.47万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量达26.45万人,新增人数的背后是不懈的投入与贴心的服务。

  各级财政将政府举办的老年学校办学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改建的公办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学校分别给予不少于30万元、20万元、10万元、3万元的财政补助,县(区)级以下公办老年学校按200元/人·年标准拨付保障经费。截至11月底,合肥全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600万元。

  为打造便民“学习圈”,合肥今年以嵌入式改建增挂240所社区老年学校,利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城市阅读空间设立老年开放大学分校或教学点,不断扩大老年教育线下资源供给。

  此外,合肥还依托合肥开放大学打造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建立全市社区老年教育“师资库”“志愿者库”;增设公益性岗位,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高校毕业生到老年学校任职。通过各式活动,将具备一定专业知识技能、乐意志愿服务的能者达人充实到社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目前,已有500多名志愿者报名从事社区老年教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50万小时。

  创新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

  打开合肥老年大学的微信公众号,无论是不是学校学员,都可以在“常青大讲堂”栏目学习。新时代背景下,线上学习成为越来越多人群的选择。

  合肥紧跟发展步伐,积极拓展线上学习空间,发挥各级老年学校远程教育优势,依托合肥终身学习网平台,建立240个远程学习点,免费开放10万个视频资源、10万种电子图书、10865种人文社科期刊等数字图书资源,着力打造“互联网+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空间。目前,平台现有实名注册用户近110万人,每周在线学习超4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开放大学与合肥有线宽带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电视老年大学,电视课程点播量已超30万人次,让社区老年人在家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就能上大学。

  “我们坚持数字赋能,依托合肥开放大学建设市级社区老年教育管理平台和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库。”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将新增20000到30000课时老年教育课程资源,开设更多符合老年人“口味”的特色课程。(合报全媒体记者 谢蕾)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谢蕾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