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让“夕阳红”更精彩

合肥市全方位推进老有所学行动

时间:2022-12-09 09:06:30 
摘要

  老有所学行动是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今年以来,合肥从建立工作机制、构建教育网络和探索特色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推进老有所学行动落地见效。

  截至11月底,全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600万元,老有所学行动新增学习人数5.4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量的122%,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量达26.45万人、完成任务量的104%。

  因地制宜办学 打造身边学习圈

  合肥老年开放大学每周二下午的手鼓课,是最受欢迎的课程。课堂上,老师从打击手法等基础知识讲起,并对每位学员手把手指导。“老师讲得仔细,大家学得认真。”学员郭金凤说。

  合肥老年开放大学还开设了国画、书法、二胡、朗诵等25个专业课程,从生活技能到文体娱乐,努力从各个方面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除了来合肥老年开放大学上手鼓课,每周我还要去三孝口街道开设的‘银铃学堂’学习舞蹈!”学员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合肥丰富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退休后,她找到了很多兴趣爱好。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合肥市依托现有的社区教育网络和老年大学系统服务体系,探索构建合肥特色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形成了“2+12+147+1268”的四级老年教育网络。目前,全市共有市级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2所,县区老年学校12所,街道乡镇老年学校147所,社区村居老年学校1268所,广大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所学。

  同时,我市盘活各类存量设施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举办老年学校,利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城市阅读空间设立老年开放大学分校或教学点,不断扩大老年教育线下资源供给。

  丰富课程资源 增强群众获得感

  近日,在肥西县花岗镇老年学校,三十余名舞蹈学员在领队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腰鼓。她们身着鲜艳的舞蹈服饰,腰间悬挂着腰鼓,在充满韵律感的伴奏声中欢快舞动,动作整齐划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介绍,肥西县围绕老年群体需求,创新打造出红色文化课堂、乡土特色课堂、科技智能课堂、兴趣订单课堂四大特色课堂。为弘扬本地特色文化,深入挖掘特色乡土资源,设置了庐州大鼓、庐州木雕、三河羽扇、莲湘舞、庐剧、腰鼓等课程。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课程,我市还积极拓展线上学习空间。依托合肥终身学习网平台,发挥各级老年学校远程教育优势,建立240个远程学习点,免费开放10万个视频资源、10万种电子图书、10865种人文社科期刊等数字图书资源,着力打造“互联网+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空间。目前,平台有实名注册用户近110万人,每周在线学习超40万人次,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为“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同时,积极探索体验式学习、远程学习、在线学习等模式,支持老年人开展自主学习、建立学习团队。建立全市社区老年教育“师资库”、“志愿者库”。增设公益性岗位,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高校毕业生到老年学校任职。目前,已有500多名志愿者报名从事社区老年教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50万小时。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老有所学’‘学有去处’‘15分钟学习圈’,开设更多符合老年人‘口味’的特色课程,为老年人打造‘学习圈’,搭建‘朋友圈’,构筑‘乐活圈’,将暖心事做实做好,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代敏)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代敏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