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这些测评末位点位整改如何?记者探访发现,成效与不足兼具

时间:2023-03-31 10:02:42 
摘要

  上周,合肥市文明办通报了今年2月份全市各点位的文明创建测评情况,要求排名靠后的主干道、社区、居民小区等立即整改。经过一周的整治改造,这些点位情况如何?3月30日,记者探访了4个末位点位。

  胜利路到宿州路路段,非机动车占用盲道。

  地点:胜利路到宿州路路段

  探访:增派志愿者文明劝导,仍有非机动车占用盲道

  在最新通报中,国家统计局合肥市调查队发现,胜利路到宿州路路段有飞线充电、垃圾清运不及时、路面不洁、车辆乱停放、车辆逆行、行人乱穿马路、户外广告有安全隐患等问题。

  3月30日8时左右,记者来到该路段,看到环卫工人正在路段两旁和地铁口的草丛中捡拾垃圾,身着红色马甲的交通劝导员们手持红旗,在路面维持行人交通秩序。

  路面整洁了不少,交通出行的秩序也明显改善,不过记者注意到,该路段处的非机动车停放占用了盲道,占用范围近10米。路段上的工地围挡也未按照要求张贴文明标语海报。

  “针对前期的通报情况,我们联合街道和相关单位立即进行了整治,除了加大了路面清洁和垃圾清运的频率,在交通执法方面,也增派了文明交通劝导员来协助。”对于非机动车占用盲道和工地围挡等情况,瑶海区城管局环管科科长杨晓雨解释,由于开发商暂停施工,导致工地围挡一直“闲置”状态,下一步他们将尽快张贴文明创建的户外海报,同时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葛大店菜市场,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地点:葛大店公益性菜市场及周边

  探访:沿街外立面重新修补,仍有不文明养犬现象

  葛大店公益性菜市场及其周边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店铺占道经营、居民不文明养犬和建筑物外立面不整洁等问题在农贸市场测评中排名靠后。

  记者现场探访看到,菜市场东边路段依旧存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有居民在菜市场内买菜时,身边的宠物狗一路乱跑,未牵绳。菜市场西南边路段整改成效显著,沿街店铺占道经营现象基本没有,非机动车停放也明显有整理过的迹象,沿街楼房的外立面经过了重新修补和粉刷,粉刷印还未全干。

  虽然此次整改略有成效,但仍存在问题。淝河镇文明办主任郭平介绍,葛大店菜市场周边多是回迁小区,人员流动性大,治理难度大。在菜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中,该镇增加了保洁和管理人员,每天对市场进行多次巡查,一旦发现占道经营或不文明养犬行为,将即刻纠正。同时对菜市场破损脏污的墙面进行了整体修补。

  针对仍有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郭平表示,他们将联合城泊通过增设停车收费系统、规划指定车位等方式彻底解决菜市场周边的停车问题。

  科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正在值守。

  地点:南七街道科企社区

  探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排志愿者轮值

  相比于其他社区在环境整治方面管理欠缺,在此次月度测评中,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因志愿服务站点无人值守,且无法正常提供服务而评分较低。

  科企社区党委书记郑委好介绍,上周经通报后,社区立即进行了整改,协调社区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轮流值班,定人定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值守,为居民提供服务。

  3月30日,记者来到科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现大门处张贴着实践站的开放时间,从8时开放到17时30分。进门处有一位志愿者值守在内。志愿服务台上,摆放着紧急医疗箱、老花镜、雨伞等便民物件。

  该志愿者向记者介绍,实践站内有健身活动室、市民教育室、科普宣传室等。在开放时间内,居民可在实践站内免费健身、阅读、自习,实践站也可提供免费热水等服务。

  郑委好告诉记者,社区除了按照要求了整改外,还将丰富现有的志愿服务活动,调动社区内11支志愿服务队的积极性,为居民多开展义诊、义剪、维修等服务,同时发挥网格长作用,对整改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每日监督。

  湖东新村,空中飞线被一道道黄色捆绑圈有序“收纳”。

  湖东新村,新增设的非机动车停车位。

  地点:井岗镇湖东新村

  探访:新划停车位,路面、墙面持续修补

  井岗镇湖东新村始建于1992年,楼体老旧,小区管理欠缺,楼道堵塞、乱拉飞线,建筑物外立面大面积污损、路面坑洼积水、车辆乱停放等问题频出。

  3月30日11时左右,记者来到湖东新村,空气中弥散着柏油味道,若干辆铲车正在运送沥青混合料,小区内正在浇沥青路面。铲车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一早就开始作业,对小区的坑洼路面进行修补。

  走进小区内,道路两旁新划的白色停车线十分显眼,楼栋间空地正被重新破碎、铺平。抬头观察空中飞线,一道道黄色捆绑圈将电线有序“收纳”,楼宇上空清爽不少。

  在这次整改中,社区集中清理了30多处卫生死角,施划停车线近2000米,修复了3800平方米左右的破损立面,对重点楼栋的热水管道进行了地下改造。下一步,该小区还计划在小区入口处搭建非机动车停车棚,供居民免费停放,引导大家有序停车,共同维护小区秩序。

  

来源: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作者: 记者 刘小容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