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颗粒归仓!合肥小麦已基本收割完毕

时间:2023-06-05 09:09:00 
摘要

肥东县包公镇小麦收割现场。

  肥东县包公镇小麦收割现场。

蜀山区小庙镇小麦收割现场。

  蜀山区小庙镇小麦收割现场。

  麦浪滚滚,金穗飘香,进入5月底,合肥小麦迎来丰收季。然而天气预报显示,今年麦收期间,合肥阴雨天气较多,强降雨将会对麦收造成不利影响。

  为赶在大雨来临前,将这些金灿灿的小麦及时、安全地收割入库,连日来,合肥趁着降雨空窗期,夜以继日,全力抢收小麦。

  粮食丰收,从来都不能指望“天公作美”,“事在人为”才是丰收真正的“密码”。经过连日来的艰苦奋战。截至4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合肥小麦已基本收割完毕,零星扫尾。

  粮食颗粒归仓,悬着的心终于可以安放了。

  告急

  “民以食为天”,收割小麦是天大的事。

  半个月以前,肥东县包公镇种粮大户黄永杉还在不慌不忙联系农机手和收割机。按照过往的经验,6月10日前完成收割,便能喜获小麦丰收。

  天气预报却显示4日至5日,合肥地区有降雨天气。小麦三月怕霜、四月怕风、五月怕雨。一旦在小麦成熟期间遭遇连日降雨天气,会导致倒伏受淹,会霉变和穗发芽,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

  “如果不能赶在雨前,将地里的麦子全部收割完,淋过雨的小麦会发芽。这大半年等于白干了,经济损失惨重。”黄永杉焦急地说。

  看着3000亩成熟的小麦,长丰县岗集镇种粮企业负责人范强说:“一旦下雨后,小麦不能全数收割完,小麦会发霉,我焦急得觉都睡不好。”

  肥西县花岗镇种粮大户孙世祥今年种了600亩小麦,预计亩产能达到1000斤,因为即将到来的降雨,心情瞬间一落千丈,“害怕在雨前抢收不完,我心里太着急了。麦子收不回来,这大半年的心血就都白费了。”

  据产前质量抽检,预估今年合肥小麦质量等级二等偏上,有望实现种植面积、单产、总产“三提升”。

  麦收时节停一停,风吹雨打一场空。

  丰收在即,面对即将到来的降雨,种粮农户们无疑心急如焚,一方面担忧小麦抢收不及时,另一方面担心今年的种粮收入得不到保障。

  抢收

  粮食丰收,从来都不能指望“天公作美”,“事在人为”才是丰收真正的“密码”:阴雨天气,做好防护;利用晴天,赶快收割。

  面对种粮百姓的急难愁盼,合肥各地积极行动,科学调度,精准对接,加快推进抢收进度,日夜奋战,力保小麦颗粒归仓。

  6月2日上午,经过从安庆远道而来的4台收割机一天半的抢收,黄永杉在肥东县包公镇小包社区的547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颗粒归仓。

  一茬茬小麦被卷入收割机中,收割、脱粒、除杂、装车,一气呵成。黄永杉看着麦田里全力工作的4台收割机,焦虑的心情归于平静。

  6月3日晚,范强的3000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镇里村里多方帮我们协调,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6月3日晚10时30分,记者在肥西县花岗镇大黄村麦田看到,灯火通明,机声隆隆。四台收割机正在麦田里穿梭纵横,抢收小麦。

  不远处的孙世祥,经过连续四天的昼夜奋斗,他的600亩小麦在6月3日晚全部收割完毕,粮食归仓,“之前急到上火,嗓子都快哑了。小麦收完了,过几天就开始准备种水稻了。”

  在一旁紧盯着麦收的肥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炯告诉记者,截至6月3日晚10时,肥西县小麦收割完成36.7万亩,收割进度达98%。

  4日零时30分,记者来到肥东县石塘镇富光社区时,一片寂静。几分钟后,从芜湖转运过来的2台收割机被运送到麦田。

  来不及休息,农机手驾驶收割机迅速赶往麦田,挑灯夜战。现场马上呈现另外一番景象,马达轰鸣,灯光闪烁。

  在一旁紧盯着抢收的种粮大户孙业江今年种植了380亩小麦,看着小麦一片片地被割掉,他的心情逐渐舒缓,“镇村多方帮我协调农机,整晚农机不歇,6月4日完成这一片麦田的收割。”

  4日凌晨3时,经过连续奋战,肥东县石塘镇完成了全部4.85万亩小麦的抢收任务。

  黑白连轴转,人歇机不歇,全力组织抢时抢收小麦。看着一粒粒饱满的麦粒颗粒尽归仓,村民笑开颜。

  合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小麦迎来收获,是攻坚克难应对极端天气、病虫害等多种挑战的结果,更离不开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上下同心。

  合肥市全面抓好机具调度、信息发布、应急支援、后勤保障、指导服务、安全监管等工作,日夜奋战,努力实现颗粒归仓。

  全市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近2万台,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设立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在主要路口、小麦主产区各乡镇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为外来农机手提供服务。各地组织农机手利用机载灯、探照灯、无人机照明,24小时全力抢收。

  合肥市、县、乡、村广大干部驻守一线,协调农机确定收割时间,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我们多渠道协调解决收割机,59台收割机满负荷运转。4个农事服务中心的烘干机24小时开工,日烘干能力达到400吨。”肥东县石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巢湖市坝镇人大副主席郑金应说,6月3日下午,巢湖市坝镇区域小麦收割完毕后,坝镇还调度3台收割机赴苏湾镇支援小麦收割,协调3台收割机支持巢北片区。

  来自坝镇本地的农机手朱同清完成坝镇的收割任务后,积极响应号召,前往巢北片区去帮助其他大户收割。

  在肥东县石塘镇英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5台烘干机24小时运转,全力为农户提供小麦烘干服务,初步统计,烘干量累计接近1000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合肥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交出了沉甸甸的丰收答卷。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周洪/文 高勇/摄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