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丁飞职工创新工作室

敢问创新要效益 争当实干排头兵

时间:2020-12-18 15:09:49 
摘要

  近年来,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的关键时期,除地铁盾构主营业务外,还承建了预制拼装建筑、高速公路、地下管廊、智能产业园等工程任务,新的经济形势和建设任务比以往更需要发挥、放大职工创新的带头作用。市政工程公司以丁飞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充分发挥职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在技术攻关等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中,主动作为,形成以创新创造效益的良好氛围。

  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创效

  自2018年工作室成立以来,丁飞根据每个工程的技术特征,认真编制了《市政工程公司项目总工工作手册》,详细阐述了项目总工在工程建设生命全周期中“应该去做什么、应该怎样去做、为什么这样做”,同时配合技术质量部对项目部施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会审评价,仅2019年,就已完成各类型方案会审共计66项。

  2019年,丁飞率领工作室成员完成了《复杂地质环境下城市超深地铁车站综合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技立项;联合合肥学院申报了2019年国家住建部科学计划项目《内嵌于地下连续墙的积水井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对公司科研项目《盾构机刀具耐磨提升机理研究》的科技成果鉴定,并联合财务部针对《复杂地质环境下城市超深地铁车站综合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沈阳典型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下穿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技项目归集研发费800余万元,为企业抵免税费150万元。目前,在丁飞的带领下,职工创新工作室已完成三项施工工法的申报及《挖铣组合法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科技成果鉴定工作等,继续将科技创新的步伐向前迈进。

  激活团队创新能力

  工作室作为青年成长锻炼的基地,丁飞通过定任务、讲思路、教方法,激发成员参与创新的热情,让每名成员在这里都找到获得感。对于能成为工作室一员,更像是得到了“VIP”般的身份认可。参与各项创新研发的成员,不论成绩大小,一律给予激励。小的成绩,口头表扬;好一点的,通报表扬;切实具备创新成果条件拥有实施价值的,纳入研发项目申报,进一步拔高,将青年职工的成就感、获得感一步步生长萌发起来。

  “创新工作室不仅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还解决了青年创新队伍培养的难题。”丁飞说。“新技术的问题,还要靠新思想、新方法来解决,如果能通过创新,将别人的技术转化为自己的技术,将现场实用的小方法、小技巧融入到生产作业中,不但能提高作业质量、效率,还能让青年职工通过创新收获成长,青年有事做,心里就不慌了。”

  丁飞充分利用出差间隙,对项目部中可能存在的“好苗子”进行挖掘,通过聊天谈话、兴趣引导、意识纠正等多种方法,为他们进行3到5年的未来职业规划,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在丁飞的典型示范带领下,涌现出了合肥项目部周黎明、沈阳片区刘畅、福建漳州项目部闫康、刘旋,以及总工办张杰等多名活跃在创新一线的员工。

  技术创新日新月异

  2019年丁飞职工创新工作室正式获得集团首批命名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誉。同年,丁飞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开展BIM技术应用、拓展BIM服务价值,以“减负、降本、提质、增效”为出发点,将建筑信息技术与施工现场管理深入结合。专门组建的BIM技术小组分别为合肥5号线5B标项目部、天津4号线8标项目部、天津滨海B1线项目部建立1:1三维构件标准族库;为合肥地铁5B项目、天津津石高速项目重大关键技术节点建立起三维数据信息模型,编制了“超深地铁车站建造工艺视频”、“津石高速项目生产工艺视频”等10余部施工工艺展示视频;为台州朱家茗居项目建立起三维钢筋、土建算量模型,实现工程量快速计算,并根据量差做分析, 查找原因,为项目经营成本分析做好充分的铺垫。

  创新攻关永远在路上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丁飞职工创新工作室结合公司及项目部实际需求,举办了财务人员的“科技研发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培训;项目生产技术人员的“工程施工技术工法实施”、“ccprint施工进度管理”培训;BIM技术人员的“工程信息三维建模技术”、“施工企业科技与创新”、“建筑施工工法编制”等各种讲座学习活动共计20余次;联合项目部共申报了30余项国家专利,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其中,“地铁盾构穿越城市既有管线施工质量控制技术—克泥效抑制沉降法”质量成果获得煤炭行业特等奖殊荣;基于合肥地铁5号线5B、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项目的BIM技术应用,相继获得了“共创杯”全国智能建造大赛“二等奖”、“中国市政杯BIM大赛”获得“优秀奖”,以及安徽省住建厅举办的BIM大赛三等奖,为企业信誉升级加分助力;参与研发的《复杂山区大型换流站深填场地施工技术与应用》获得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此外,丁飞职工创新工作室还牵头编制了技术专著《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并通过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不良地质环境下地铁隧道盾构施工测量控制系统”等三项计算机语言编程分别获得了国家版权局的软著作权;《软弱破碎围岩铁路隧道变形控制关键技术》、《复杂地质环境下城市超深地铁车站施工技术》等学术论文均在国家级核心建筑期刊上多次发表。目前,丁飞正带领团队成员联合安徽省高校对2020年安徽省重点项目《安徽地区城市地下工程周边环境风险评估标准编制研究》进行研究。

  创新攻关,是一条永远走不完的道路,这也正是技术创新的魅力所在。丁飞职工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结合生产实际,集中攻关项目施工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出职工创新创效的高超水平,工作室创新氛围愈加浓厚,带来的效益与日俱增,极大促进形成了公司各类创新生产百舸争流、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但工作室并没有放慢脚步,而是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继续迈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耿弘川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