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市场主体活力凸显

一季度合肥市消费增速位列省会第七

时间:2021-05-13 08:27:08 
摘要

  经济迸发新活力,消费喜迎“开门红”。市统计局近日发布一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分析,一季度,合肥市积极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市场主体活跃度不断提升,社会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数据显示,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3.73亿元,同比增长38.7%,增速在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七。

  消费增速位次较去年同期前移4位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3.73亿元,同比增长38.7%,两年平均增长8.7%;增速在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七,较2020年一季度前移4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530.20亿元,增长46.3%,增速居全省第3位,两年平均增长11.9%。3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84.58亿元,同比增长41.3%,两年平均增长16.1%。

  从消费形态来看,一季度全市实现商品零售1198.88亿元,增长35.9%;餐饮收入104.85亿元,同比增长82.1%。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全市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216.25亿元,增长3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87.48亿元,增长35%。

  汽车和家电消费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回暖,居民消费能力回归,汽车、家电等升级需求更加旺盛,市民的消费热度高涨。

  数据显示,一季度,合肥市汽车类商品实现限上零售额135.25亿元,同比增长83.5%;3月当月实现限上零售额47.57亿元,同比增长58%。与2月份相比,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加15.09亿元,环比增长46.5%,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家电类消费继续向好。据分析,一季度合肥市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限上零售额增长51.4%,占全市限上累计零售额的比重为11%;3月当月实现限上零售额23.70亿元,同比增长61.1%。

  线上线下消费增势强劲

  今年一季度,由于商家大力开展各类网络促销活动,网上消费市场表现良好。一季度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限上累计零售额83.05亿元,增长52.3%,占全市限上累计零售额的比重为15.7%;3月当月实现限上网络零售额29.59亿元,同比增长39.4%,较2月份环比增长51.9%,增速十分亮眼。

  网络消费增速亮眼,有店铺零售增势也引人瞩目。数据显示,一季度限上有店铺零售业态零售额增长41.9%,其中体量前两位的专卖店和专业店共实现限上零售额245.14亿元。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林润泽 记者 苏晓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