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电网“黑科技”打破国外垄断

时间:2022-09-27 08:42:33 
摘要

  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在实际中应用

  近日,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国内首个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已经成功试点,打破了过去由国外垄断的技术,这项全国独创的“黑科技”即将在合肥城市电网全面应用。

  在电网中,同时存在着各种各样人耳听不到的“声音”,局部放电就是其中之一。在重要的高压设备中,超过85%的破坏性故障都与局部放电有关,会导致绝缘的老化、劣化,严重时会造成绝缘击穿、设备损坏。“因此,需要及时探明并消除局部隐患,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安徽电科院输变电技术中心主管张晨晨表示。

  针对城市用电难点,科大讯飞与安徽电力合作自主研制了国内首个手持式声成像巡检终端,集合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一体,打破了过去由国外垄断的技术。“这台重量仅为1.7公斤的设备背面集合了64路麦克风阵列,它就像顺风耳一样,最远可以听到40米以外的异常响声,从而对合肥电网进行实时监控。”张晨晨介绍。

  “过去,出现局部放电、设备异响等常见隐患,寻找这些细微的隐患需要通过近距离检测、再上传至系统后台分析判断,费时费力。”张晨晨表示。现在,采用新型巡检终端,它精准捕捉声音、通过内部集合的“智能大脑”进行分析,从而将声纹转换为图像,直接在屏幕上可视化显示存在异响具体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集成高灵敏度的超声波采集装置,支持高达64千赫兹超声波信号,通过算法处理、派出低频段声波干扰,精准定位故障位置偏差不到1个角度。由于不需要近距离靠近设备,因此更加适用于巡检人员难以达到、或者是存在一定危险的重点区域。

  “目前我们已经在锦绣变电站等地布置了检测装置,24小时实时追踪设备状态,提升了变电运维智能化水平。”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方胜说。随着这项国内首创的新“智造”技术即将全面运用于合肥,会助力城市电网变得更有保障。(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通讯员 李岩)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李岩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