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他们不负生命之托 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陌生患者

时间:2020-12-30 09:17:43 
摘要

  12月15日、21日、22日,合肥市三位志愿者刘翔国、吴升根、赵夕周分别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合肥市第72、73、74例造干捐献者。面对等待救治的陌生患者,他们不负生命之托、义无反顾捐献出健康的“血液种子”,为患者送去了康复的希望。今年以来,合肥市已有17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创历史新高。

  也算是圆了我救人的初心吧!

  2014年,“90后”的刘翔国考入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对造血干细胞有了一定的了解。第一次无偿献血时,他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如果有幸与某位患者配型成功,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4月,在安医大继续攻读硕士的刘翔国接到了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没想到真的配型成功了!我觉得很幸运!”刘翔国说,“我觉得治病救人很了不起,很帅气!高考时就想报考临床专业,可惜分数不是很理想。没想到这次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有了救人一命的机会!”

  虽然学业很忙,刘翔国还是空出时间准备捐献。经过高分辨配型复合检测、体检等环节,刘翔国顺利住进医院做采集准备。15日上午,经过约三个小时的采集,刘翔国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位身患地中海贫血的3岁男孩送去重获健康的希望。他说:“对方患者只有三岁,未来的路还很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自己的一点付出就能挽救患者生命,太值了!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

  如果能配上我还愿意捐!

  吴升根在合肥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工作,平时业务比较繁忙,和妻子两人又要上班、又要照顾两个孩子,常常是忙得团团转。接到红十字会电话时,吴升根觉得有点意外,“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经十几年了,没想到真的能和患者配型成功,既然我是患者唯一的希望,那肯定得去救!”

  由于工作和家庭事务实在协调不开,在住院做捐献准备时,吴升根又要打动员剂,又要兼顾工作,还要抽空接送孩子,他说:“确实很累,但我已经答应了捐献,就一定会坚持完成,不能让患者失望。”21日中午,吴升根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从采集室离开前,他看到走廊另一头的移植仓里,有两个孩子正在向他挥手微笑,“一瞬间我感触很深,那应该是正在治疗的患者吧,好像是在微笑着感谢捐献的人,如果以后我能和这些孩子配上,我还愿意再捐一次!”

  是我平凡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赵夕周是肥东县应急管理局一位普通党员,也是一位退伍军人,当得知自己和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时,他特别高兴,“我就是一个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工作,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这次能够有一个救人的机会,我感觉特别荣幸,是我平凡人生中的高光时刻!现在我和患者配上了,我就想赶紧帮助他,把他从病痛中解救出来,接下来怎么做,我听你们安排!”

  赵夕周还和家人说:“我是一位老党员,现在人民需要我,我必须挺身而出,而且我也非常乐意。”得知是救人的大事,家人都很支持,姐姐还从老家赶来,帮助赵夕周的妻子一起照顾两个孩子。赵夕周和单位请假时,单位领导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还关切地说:“七天假够不够?有需要尽管提!工作上的事情就放心交给同事,你一定要把救人这件事做好!”22日上午,赵夕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于那位素未谋面的患者,他想说:“朋友你好!希望你常怀感恩的心,积极勇敢地面对困难!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能够为陌生人无偿捐献“血液的种子”,既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也是一种大爱的体现。市民在无偿献血的同时填写《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