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天鹅湖首批人工孵化的黑天鹅宝宝出生啦

时间:2021-01-21 09:07:22 
摘要

第一只出生的小黑天鹅。

  近日,记者获悉,第一只黑天鹅宝宝已于1月6日破壳而出,身体状态良好,目前正在龙栖百鸟园等待着其它“弟弟妹妹”们降生。

  首只黑天鹅宝宝降生

  从出生算起,截至1月20日,第一只出生的黑天鹅宝宝已经在龙栖百鸟园待了14天。记者在园长郑从容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小家伙长着一身灰褐色的绒毛,嘴巴和脚都是黑色的,正欢快地吃着园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食物。

  “食物以含水量大的蔬菜为主,辅以颗粒较小的饲料,这样既有助于小黑天鹅的消化,又不至于让它们长太胖。”郑从容向记者解释起了小黑天鹅的食谱。

  他介绍,小黑天鹅比较贪食,成长速度也很快,大概2-3个月,体型就能与成年黑天鹅相差无几。如果喂食量过大,很容易导致黑天鹅体重“超标”,使得腿部畸形。

  郑从容说,之所以小黑天鹅和父母的“肤色”不同,是因为黑天鹅主要栖息在滩涂与沼泽,黑天鹅降生后,灰褐色的羽毛与周围环境类似,是一种躲避天敌的保护色。

  “天鹅幼体的绒毛比较蓬松,能够很好地保暖。所以《安徒生童话》里,有关天鹅是‘丑小鸭’的故事,事实上,也是有现实依据的。”郑从容表示,大概一年后,小黑天鹅就能完全蜕变,成长为羽毛黑亮的黑天鹅。

  7只黑天鹅宝宝待出世

  2020年11月29日,郑从容从天鹅湖接回了第一批10只黑天鹅蛋,此次出生的小黑天鹅正是其中的一只。在这不久,去年12月底,郑从容又从天鹅湖接回了第二批共5只黑天鹅蛋。

  郑从容告诉记者,相对于第一批,第二批的受精率更高。很快,就有7只小黑天鹅宝宝也会破壳而出。他也补充说,之所以第一批受精率不高,一方面是因为产卵的雌天鹅是第二年产卵,身体和经验都不够成熟,另一方面,黑天鹅栖息地的变化也会影响到产卵的质量。

  “一般而言,正常黑天鹅的孵化器为36天,我们用孵化器,设置孵化温度为37.8℃,湿度为60%~70%。”郑从容表示,后面出生的小黑天鹅也将和“老大”一样,继续在龙栖百鸟园内待一段时间,待身体状况稳定后,再与父母团聚。预计今年春天,市民就能看到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

来源: 江淮晨报  作者: 卫晓敏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