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今年将建成一批 城市“集水基地”

时间:2021-01-25 08:54:52 
摘要

  今年,合肥城区治水将添重要“新武器”。近日,记者从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获悉,二十埠河、小板桥河等一批初期雨水调蓄工程主体陆续完成施工封顶,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将于今年7月份竣工正式交付运营。这些工程投运后,将有效解决和规避雨水洪峰,实现雨水循环利用,避免初期雨水对排放水体的污染,加快推进南淝河干支流水质达标。

  三大雨水调蓄站封顶

  二十埠河初期雨水调蓄工程项目位于瑶海区二十埠河(包公大道-瑶海区界段),建有初期雨水调蓄处理站2座,临泉路调蓄站位于临泉路与牌坊路交口东南角,裕溪路调蓄站位于裕溪路与水东路交口东北角。同时,配套新建箱涵截流井5座、防倒灌截流井13座、智慧型截流井14座、普通截流井23座。

  小板桥河初期雨水调蓄工程项目位于瑶海区小板桥河(包公大道-二十埠河段),建有初期雨水调蓄处理站1座,位于新安江路与戚继光路交口西北角。

  项目负责人介绍,三个调蓄站将于今年7月份竣工正式交付运营,总调蓄容积11.5万立方米,可收集附近约30平方公里范围内初期雨水。工程建成后每年消减二十埠河及小板桥河入河污染物COD673.9吨,氨氮65.3吨,总磷12.0吨,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污染,提升南淝河水质。

  打造城市“集水基地”

  瑶海区近年来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投入显著,各项水环境治理工程按计划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作为关系到东部城区整体发展的重点环境项目,三大调蓄站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采取先进施工工艺,加强过程管控和工序细节管控,实现安全质量与施工生产齐头并进。

  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打造城市“集水基地”,并在地上新建大规模公园绿化景观及休闲设施,实现雨水循环利用,避免初期雨水对排放水体的污染,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效果和水平,对完善合肥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瑶海将继续围绕改善巢湖水质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投入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保质保量有序推进二十埠河、小板桥河初期雨水调蓄工程各项节点目标如期实现,加快补齐水环境基础短板,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实现区域内河流的长治久清。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吴奇 詹晓娟 宋健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