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朵朵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时间:2021-01-25 08:58:04 
摘要

肥西县花岗镇七十埠社区的一处蘑菇种植基地内,丁伦保(右)正在帮助周迎春查看蘑菇长势。

  1月20日下午,记者走进肥西县花岗镇七十埠社区一处蘑菇种植基地,当地蘑菇种植大户周迎春的“师父”正在蘑菇大棚内帮他查看平菇长势。周迎春的“师父”正是当地有名的“蘑菇大王”,也是2020年10月获评“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的丁伦保。

  周迎春因为身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在他遇到丁伦保之前,生活颇为艰辛。丁伦保在当地可是不折不扣的名人,不仅申报过专利、编写过教程,把蘑菇生意做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一直致力于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在他的企业里,残疾人、贫困户占了很大比例。

  来到丁伦保的企业后,周迎春一边勤勤恳恳工作,一边虚心求教蘑菇种植技术。2016年,在丁伦保的帮助下,他在七十埠社区流转了26亩土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如今,他已经建起8个蘑菇种植大棚。“现在每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村里的一些贫困户也来跟我学蘑菇种植技术,准备一起把产业做大。”周迎春高兴地说。

  像周迎春这样得到丁伦保帮助的残疾人还有不少。在花岗镇工业集聚区百帮创业园内,丁保伦开设了一个蘑菇产品分拣、包装车间。当天,记者来到这里时,20多位残疾人正在认真地为产品打包。丁伦保告诉记者,这些人的身体状况较差,基本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者学习种植技术,于是就被安排在这里从事一些分拣、打包之类的简单劳动。

  丁伦保说,招收残疾人就业,比招健全的人,风险肯定是多一些的,但只要一心向善,风险总是能扛得住的。在百帮创业园的办公楼里,一个细节体现了他对残疾人的真切关心。记者看到,这里的每层楼梯旁,都加装了一道扶手,方便残疾员工上下楼梯。

  多年以来,丁伦保不仅尽自己所能,招收残疾人就业,还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技能,甚至免费提供食宿,报销往返车费,尽量为残疾人减免负担。据不完全统计,丁伦保已在合肥、阜阳、安庆等地为残疾人培训2856人次。为支持残疾人创业,丁伦保先后给残疾人送菌种、菌袋,总计15万元,使297户残疾贫困户创业成功,增收脱贫。

  丁伦保希望有更多力量能加入到助残工作中来。他告诉记者,去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食用菌种植户遇到了销售难题。为此,他引进先进技术,对蘑菇等食用菌进行保鲜、干制、盐渍等深加工,成功研发出“酱蘑菇”这一全新产品,保留了蘑菇特有的鲜味。目前该产品销路还没完全打开,他希望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能多多关注,献出一份爱心,共同为助残扶贫出一份力。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朱震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