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城西“曹操河”将修复改造

时间:2021-01-26 08:35:34 
摘要

  一千七百多年前在合肥城西留下的“曹操河”,有望迎来环境整治和保护性开发。近日,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蜀山区曹操河历史文化遗存修复及景观建设工程即将启动施工,涉及地貌整理、围水筑坝、景观绿化、驳岸改造等内容。未来,计划进行科学保护与合理开发,逐步完善曹操运河在生态观光旅游方面的功能。

  曹操运河是安徽历史最悠久水利工程

  提起曹操河,可能有不少合肥人会觉得很陌生。早在一千七百多年前,曹操命人在合肥开凿一条人工河,以沟通东淝河和南淝河两大水系。虽然运河没有挖通,却为后人留下了一条“曹操河”。

  其实,曹操运河也就是古江淮运河,是安徽省历史最悠久的古代水利工程之一。在蜀山区小庙、南岗两镇北部,有一条先秦时期楚国开凿修建的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的人工河道,古称“古江淮运河”。三国时期,曹操出于军事目的主持对此河道进行大规模疏浚,因此在坊间又称曹操运河。

  史料记载,从先秦到汉初,因淮河、长江流域水位较高,“曹操河”是沟通寿春-合肥的水运通道,后来水位下降、通航困难,曹操对此河道进行疏浚,船只在鸡鸣坝翻坝通航。晋、唐、宋等时期对此河道都开展过疏浚。后来主要遗存有古河道、鸡鸣坝、大陂塘、小陂塘等水利工程,历史上曹操运河在政治、经济、军事、防汛等方面都具有重大作用。

  修复遗存挖掘古运河文化和三国文化

  过往,古江淮运河遗址曾遭到严重破坏,河道内被筑坝养殖,河道两岸开垦种植,水土流失严重。2018年,曹操运河遗址入选合肥第六批市级文保单位,相关部门对曹操运河周边的畜禽养殖进行了限期关停与清理,统一流转两岸土地,清理不合规农业种植户和苗木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历史人文、生态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曹操运河西段在小庙镇新民村东岳庙处连接王桥小河(东淝河源头主流),中部在“凤凰墩”处横切江淮分水岭,东至南岗镇鸡鸣山的鸡鸣坝下与南淝河交汇,实现江淮沟通,河道总长约7公里。

  今年,曹操河历史文化遗存修复及景观建设一期工程即将启动施工,相关项目已经进入招标阶段。本项目位于蜀山区小庙镇曹操运河遗址区域,本次拟对该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具体包括地貌整理、围水筑坝、景观绿化、驳岸改造、附属用房改造等。合同估算价999.6万元,通过进行保护性开发,逐步完善曹操运河在生态观光旅游方面的功能。

  据了解,蜀山区还在谋划充分利用曹操河遗址,深入挖掘和做好古运河文化和三国文化文章,适时建设集历史文化遗存修复、生态湿地、乡野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