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2021-02-20 16:40:48 

  中安在线合肥讯 为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合肥市大力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基层站点,全力清除有害文化垃圾,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节前,记者走进多个“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对示范点运行成效及“扫黄打非”工作成果一探究竟。

图片1.png

  在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社区,辖区内分布有2家小学、3个幼儿园、1个看护点、5家网吧、1个街区、2家KTV、10个演艺酒吧等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为此,该社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并在万家热线和1912街区分别设立“扫黄打非”联系点,在这两个联系点和辖区小区均设置了宣传栏,且依托各小区网格,建立红色管家-网格员-网格长-社区党群服务站四级联动模式,畅通民意设置举报电话、举报箱,做好“扫黄打非”信息收集、办理、反馈工作。

  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一支由网格员、红色管家、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五老”监督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联络点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记者获悉,在万家热线还设立了监测点安全信息员,成立网络安全办公室,全面负责监管网络信息安全,网警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网络巡查,2020年将监测敏感词关键词库扩充至6382个,筛查清理“扫黄打非”相关信息586条,持续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而在庐阳区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也在积极有序地开展。该社区有金域蓝湾、华安家园、和煦园等居民小区14个,社区网格20个,户籍人口6900余户、18600余人,辖区各类商业门点400余户。在其“扫黄打非”工作格局中,万小店社区创新形式,通过首创智能勤控系统、打造五大主题景观等一系列创新创造举措,使得“扫黄打非”工作亮点纷呈。该社区在全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首创智能勤控系统,将“扫黄打非”日常巡查、案件采集、行政执法进行无缝对接,将文化市场监管与数字化城管有机结合,实现对辖区网吧、电玩、流动书报刊摊点、歌舞娱乐场所等监管全覆盖。此外,打造“净网墙”、“秋风亭”、“护苗林”等主题景观,并在景观周边设置感应广播、卡通宣传标语等20余处。

  值得一提的是,万小店社区超前引入现代前沿科技展示技术,在300余平方米文化长廊设置“知识竞答墙”、“模拟举报亭”、“语音识别互动屏”等智能设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扫黄打非”活动,让“扫黄打非”知识入脑入心。

  “你们看,这是我们的开机界面,可以登录学习强国,还能进入扫黄打非网站。”在包河区常青街道的一家树呆熊网咖内,网咖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网吧内电脑的“新功能”。据了解,御邦文化是包河区常青街道一家数字创意文化非公企业,在全国经营200余家树呆熊连锁网咖。

  2019年以来,该企业搭建研发全国首个将公共文化服务融入网咖管理系统的平台项目,让“学习强国进网咖”,通过树呆熊网咖管理系统、净网先锋等软件拦截不健康网站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加强监管杜绝未成年进入,引领并带动行业规范经营,并将“扫黄打非”、“安徽文化云”、安徽图书馆、安徽文化馆等丰富资源一站式接入网咖,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了教育载体,净化了网络环境,夯实了网络阵地,是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创新之举。此外,常青街道还积极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大综管”工作模式,通过“一网多格”覆盖、“一套流程”运行、“五大阵地”支撑、“六支队伍”联控、“三类活动”协同,使精神文明建设和“扫黄打非”工作处在我市前沿阵地。

  多维度、多方向、多层级。在包河区包公街道,“扫黄打非”工作则是多点开花,其构建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多维度治理、多方向联动、多层级监管的“大共治”模式,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统一部署,充分整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街道各职能部门、各社区、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力量,重新划分75个网格、配强网格力量,建立社区“五老”巡查志愿队伍,依托“大共治”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执法联动,为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宇佳   编辑: 沈露
精彩图片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