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这个春天,梅花霸占了C位

时间:2021-02-22 11:12:44 
摘要

匡河岸边梅花竞相绽放,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赏梅。

盛开的樱花引来一只蜜蜂采蜜

  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个周末,不少市民与家人相伴踏春。因为气候原因今年合肥的梅花花期集中,满眼红花绿蕊齐齐绽放格外壮观。记者发现,在合肥还有茶花、迎春花等一众早春使者绽放花颜,第一波白玉兰也带着香气悄悄绽放。

  合肥处处梅花香

  今年早春占据合肥人朋友圈的植物,除了梅花还是梅花。不似往年凌寒傲雪独自绽放,今年合肥的梅花可谓群芳遍地、绚丽夺目,在各个公园、广场、道路枝头花朵齐齐盛开,让人移不开眼,纷纷感叹“今年的梅花开得真好”!

  有着“政务桃花坞”、“梅花小河湾”之美名的合肥匡河公园,近日在合肥市民中火了一把。上千株红梅、粉梅沿着人行步道两侧簇拥盛开,还有绿梅点缀其中色彩斑斓。春风吹过偶尔还能引来一场梅花雨,惹得游客们纷纷驻足树下欣赏这难得的梅花胜景。

  几位已经在树下摆好姿势的中年游客表示:“梅花不像别的花朵大而显眼,以前看到的大都是光秃秃的树枝上零星地开着花苞,今年看到这么大规模的梅花盛开,觉得很稀奇。”

  而在滨湖附近的金斗公园里,2016年建设的3万平方梅林,自2月15日起几千株梅花集中大规模开放。走入梅林,花开错落,暗香浮动。“梅林位于广西路和烟墩路交口附近,共包含了绿萼梅、玉蝶梅、朱砂梅、宫粉梅、红梅、美人梅等8个品种。”进入金斗公园,跨过长长的石板桥,隐约闻到梅花淡雅的香气,枝头挂着的朵朵梅花,既有冬的清冽,又有春的缤纷。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不同品种的梅花开放时间稍有不同,梅林中大约到3月底都可以探寻到梅花的影子。

  在北边的合肥植物园的梅园里,“合肥市第二十届梅花节”,150多个品种1万株梅花竞相绽放。十八瓣、合肥素心、庐州浅晕、三河檀香、素心金蝶,不少合肥本地梅花成为摄影达人的焦点。记者从合肥植物园负责人处了解到,今年梅花花期在历年中算是最早的,早中晚花期同时绽放,因此显得格外壮观。“目前大多数品种梅花已经快速进入盛花末期,预计三月初梅花花期结束。今年梅花整体花期比往年大约提前了10~15天,整体花期大约短了10天。”

  白玉兰暖阳下绽放

  周末前往合肥植物园的游客,可能会偶遇一两株正开着纯白色花朵的玉兰树。作为地地道道、原原本本产自中国广袤国土,被人们耳熟能详的早春标志性高大木本花卉,玉兰花一直被人们朗朗上口地称为望春使者。而白玉兰更是以花朵洁白如玉、花瓣厚实有型广为游客喜爱。尽管花期不长,近几日即将凋谢,但在蜀山区、庐阳区等多个地方悄悄绽放的白玉兰花,早已将春天的消息透露出来。

  玉兰花虽然是合肥人心中的春日主角,但大家总不免将紫玉兰、二乔玉兰与白玉兰混为一谈。据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紫玉兰相较白玉兰开花略晚、树干更为高大,而二乔玉兰则是嫁接出的品种,在合肥多个街头、小区内都能看到。因为花朵个头大,还带有白紫色的渐变效果,往往更受观赏者的喜爱。这两种玉兰还有些时日方能一展花颜。

  春季还有这些小惊喜

  细心的游客不难发现,在植物园地面尚不茂盛的绿地中,朵朵黄色的小花竟然俏皮地绽放着,迎春花已经绽放了明媚的花颜大声宣告着春天的到来。早在二月初,植物园里的迎春花就有探头之意。今年立春之后,阳光充足温度较高,除了暖洋洋的迎春花外,洋水仙、茶花等新年的第一波春色,都已献出美颜,为游客们解锁春季赏春小惊喜。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孙皞乾 高博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