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全国政协委员凌振国:将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纳入总体交通发展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凌振国:
将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纳入总体交通发展规划

时间:2021-03-05 14:28:34 
摘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经济越发达,交通运输业能耗在总能耗中所占份额越大。据国际交通论坛(ITF)2017年交通展望统计,在2015年全球能源相关的碳排放中,交通部门占23.96%,交通运输部门已成为仅次于能源供应部门和工业生产部门的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实施低碳减排势在必行。

  全国政协委员凌振国一直关注着绿色生产生活消费领域。今年两会上,就如何促进交通领域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凌振国认为,交通运输行业要在2030年前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必须在交通出行结构上做文章,向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交通方式转变,降低单位运量交通能耗和碳排放。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将是实现交通出行结构优化的关键。

  其实不难发现,在2020年全年,国内两轮共享出行的行业新生态正在萌芽初生,主要表现为,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主管部门不约而同开始依靠技术手段尝试应用新型管理模式,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管共治单车困局。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哈啰单车用户累计骑行240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量近280万吨,哈啰助力车用户累计骑行近80亿公里,节约碳排放约28万吨。

  对此,凌振国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规制,将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纳入总体交通发展规划,调整与行业发展现状不符的相关政策,统领全国相关政策规制和行政执法工作,激发行业活力。

  同时,凌振国还提出加强对共享两轮出行企业的监管,严格落实包括《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在内的相关标准,通过“政府管理平台、平台管理用户”实现对共享两轮车辆的有效监管,进而推动社会共治,推动全社会养成良好骑行习惯,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将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纳入未来的碳市场体系,对行业生态价值定量化、货币化,通过碳交易和相关政策优惠,鼓励行业更多运用低碳技术和产品,引导行业相关产业链更加绿色低碳化,通过行业对数亿用户的有效引导,促进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凌振国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