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提前筑牢汛期“水安全”防线

时间:2021-04-19 08:34:10 
摘要

  4月18日,记者从市防洪办获悉,为了保障今夏合肥能够安全度汛,已经提前启动汛期准备和应急检查工作。

  根据最新要求,要重点监控、重点防范,确保不再出现积水内涝问题;同时,紧盯轨道交通、路桥工程、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程,严格做好施工期间排水设施保护和应急措施,确保排水通畅。

  全市启动汛前准备专项巡检

  为做好今年城市防洪排涝各项工作,4月份市防洪办启动了汛前准备专项巡检。本次检查共分六个组,检查范围涵盖合肥市城区、肥西县、长丰县及市区重大项目现场、市区主要行洪河道现场等。

  相关人士介绍,巡查内容包括防汛体制机制的建立、应急演练的开展、应急物资的储购、排水设施的管养、重点工程建设对排水设施安全运行的影响情况、积涝点及积水小区的整改完成情况等。主要看对防洪有较大影响的在建工程、下穿立交泵站信息化建设、城市防洪主通道、历年易积水路段等。

  在防汛重点小区,检查组对小区内管网、地下车库以及附近的收水井等排水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在道路下穿桥,检查组仔细检查下穿桥视频监控和积水监测设施建设及积水警戒线施划情况。

  城市防洪“紧盯”三个关键点

  5月份,合肥汛期将至,2021年全市城市防洪工作将如何科学开展?据了解,针对汛前发现的易积涝点、易积涝小区及其他问题,市防洪办要求即时解决,并追根溯源,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坚持目标导向,坚决保障好市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对防汛不力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

  今年夏季,合肥的城市防洪会紧盯住三个关键点。其中,紧盯重点区域,对去年发生过严重积涝的路段、积水小区以及城郊接合部等区域要重点监控、重点防范,确保不再出现积水内涝问题;紧盯重要时点,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中高考、重要节假日等重要时点,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防范;紧盯重点项目,对轨道交通、路桥工程、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要求相关建设单位要加强施工管理,严格做好施工期间排水设施保护和应急措施,确保排水通畅。

  合理恢复河湖沟塘等调蓄水面

  目前,全市正在按要求推进各项备汛措施,进一步增强防洪能力,提高应急处置速度,筑牢“水安全”防线,确保合肥城区安全度汛。

  下阶段,合肥将根据省相关部门要求,加快对城市排水防涝设施补齐短板。其中,跟踪近年超强降雨城区积水内涝情况,实施新一轮积涝点整治计划;优化雨水口和排放口布设,对自排不畅或排涝能力不足的,进行泵站改造提升;结合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恢复城市原有河湖沟塘等调蓄水面,消除外洪影响;建设海绵城市项目,增加下沉式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等,控制雨水地面径流,实施源头减排。

  此外,着重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信息系统,在排水设施关键节点增设必要的雨量计、液位计、流量计、视频监控终端,加强城市下穿立交桥、地下空间、隧道涵洞等重点设施的视频监控,完善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排水防涝指挥体系。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